•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家文化”助推社区治理 居民共建共享共治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0-08-24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居民在社区活动中心学习书法

  温馨舒适的会客式服务窗口、宽敞明亮的书屋、颇具历史感的乡愁馆……“亲民化改造后,我们更愿意来了,平时没事就约几位老朋友喝喝茶、看看书或是带小朋友来看看老物件。”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居民王先生对社区的这一改造给予很高评价。

  社区的闲置空间就是一个可活化的载体,如何将闲置空间打造成亲民化社区公共空间?成都市清波社区在理念先行、找准需求、空间规划、动员参与这4点上下足功夫,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家文化”助推社区治理,致力把社区打造成居民想来、爱来、愿意留的温暖空间,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社区居民搬出自己的老物件,提供给社区,打造成乡愁馆。

  写序命名提建议 居民把社区当成家

  “巴蜀大地、锦官西隅、百年堰池、漾漾清波……熙来攘往幸福港,盛世同庆聚一堂,躬耕于此,舍你我而谁欤!”在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主入口,躬耕园3个大字下面摆放着一副大大的书卷,卷上所写的就是这篇《清波序》。

  “这是我们社区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以及居民骨干根据社区的变化共同编写、一字一句反复磋商修改确定的,园子里还有3处对联也是集体的智慧。”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党委书记雷霜霜介绍,不仅如此,躬耕园、知情茶社、知足食堂、求索亭、修远亭、知行阁、虚谷书屋,园子里这些公共空间的命名,都是通过征集居民意见,采取线上投票的方式确定的。“我们希望居民都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空间的打造中,让他们来到这里就有回家的感觉,更有归属感。”

  为了让社区老年人都老有所依,社区还打造了知情茶社、知足食堂,供居民品茗休闲、就餐会友。这片区域有两面白色的墙,正当社区在头疼该如何营造时,还是居民的建议给了他们启发。“我们把征集到的老照片‘清波饭店’和挖掘出的清波名人——四川四大名旦之一的周慕莲做成墙画,既符合一‘食’一‘茶’的主题,也是传承清波的历史文化。”雷霜霜表示,在这里,他们开展了“三三茶社”民情征集、厨艺比赛、端午包粽子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与,居民的“社区黏性”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居民打卡社区乡愁文化馆

社区自建的阅读中心

  寻找记忆挖掘历史 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印象清波”乡愁馆,这个馆来源于一次社区老物件征集活动。

  “居民们都很踊跃,当时共征集了100余件老物件,但是,如何放置这么多老物件却成了问题。”雷霜霜说,大家正冥思苦想的时候,辖区居民薛婆婆提出,“把一楼的会议室做成乡愁馆,中间可以摆个桌子放老物件,既美观又不占空间。于是,清波社区就有了“印象清波”乡愁馆。在这里,社区多次开展“清波故事汇·家风家训传承活动”,“这个是‘烘笼儿’烤火的,那个是‘鸡公车’运农作物的”,家长孩子都全情投入地听着老辈子讲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楼道空间不装饰一下感觉有点浪费,可以利用展示老清波的样貌,让大家‘穿越’一下。”又有一位清波的老居民杨孃孃提出了她的想法。具体如何做?怎么设计才能体现清波的过往?集思广益下,清波历史长廊出现了,通过墙绘、浮雕、3D打印、场景布置等形式,展示了不同年代下清波的面貌:从田间农耕场景、老街场景、供销社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里开始有了电器,从自行车到汽车到飞机,从砖墙瓦房到高楼大厦。

  “自从有了这个历史长廊,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认一认‘奶牛’‘耕牛’‘老式公交车’。”雷霜霜表示,充分挖掘社区历史,寻找社区记忆,在改造过程中植入传统文化元素,才能打造出具有属地性的社区符号。

社区以“公益 低偿 市场”的模式开展社区教育服务。

  整合资源强化特色 获得居民认可好评

  在清波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共建合力已成为打造亲民化社区公共空间的一个重要抓手,并通过开展活动、开展服务,增强与居民的交流互动,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联合托育机构在躬耕园广场一角打造“清波·童梦馆”,提供早教服务、艺术提升服务;联合第三方社会组织知行合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知行阁二楼打造“清波·知行学院”,公益课程+低偿收费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联合创世纪国际教育集团在知行阁三楼打造“清波·菲行屋”,以“公益+低偿+市场”的模式开展社区教育服务,开展多项公益课程,以及高趣味、高体验的训练营;联合公安派出所、人社局、交管局引入了交管业务一体机、社保服务一体机、港澳台二次签注、临时身份证明打印等,为居民提供延时服务。(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