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青羊区全国首家“学生成长指导站”成立

发表时间:2021-04-08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突然厌学不想去学校、和家长无法沟通、对未来感到迷茫……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生涯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4月1日,位于成都青羊区的石室联合中学创新成立了全国首家“学生成长指导站”,为学生、家长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的教育困惑。

  直击教育盲区痛点

  “一站式”个性化服务

  “初中生的心理压力多是由于父母的过度焦虑、过度溺爱或过高期望造成的,要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家长进行个性化、差异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需要科学的生涯教育指导。”石室联合中学校长宋奕云介绍,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生涯规划其实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一个整体,要彻底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教育障碍,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学校成立了“学生成长指导站”,它作为一个单设的机构,将为学生与家长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成长指导服务,直击当前教育的盲区和痛点,一站式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据了解,指导站将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生涯教育三个方面的功能整合为一体,分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生涯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三个分中心,互为依托,互为促进,全面诊断,全程跟进。

  与专业机构合作

  共建家校共育新格局

  为确保指导站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石室联中还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建。其中,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心理研究所将为石室联中提供“学生心理画像”,帮助学校和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潜在危机,同时提供全套预防和干预服务;世纪明德教研院“明生涯”项目将为学生建立“成长立交桥”,从学生的个体特征、学习情况、大学专业、未来职业等方向出发,通过科学的生涯规划,来实现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为学校将家庭教育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评估体系,以家庭教育评价撬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改变以学业质量高低作为评价学校优劣的唯一途径。

  在硬件方面,石室联中启用了两层楼的空间作为指导站的站点,并引入当前最前沿的设施设备,用专业的“一站式”服务,为石室联中的孩子定制幸福成长。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石室联中“学生成长指导站”揭牌仪式,并为三大中心授牌,为“学生成长指导站”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图/文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