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区:统筹志愿服务“一张网” 跑出文明风尚“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06-22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以“融合”为关键,让志愿服务更“走心”

  一是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突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发展,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成立“爱心驿站”“爱心互助超市”,组织“党员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掀起了一股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潮。二是宣传结合志愿服务。立足实际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活动,“送服务解难题”志愿服务走访入户活动,“百年回眸”党史巡回宣讲活动等活动,在开展项目的同时进行居家安全宣传、电信诈骗宣传,向辖区群众传递温暖与信任。三是文化融入志愿服务。将青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增加青羊历史简介、青羊旅游咨询、青羊美食攻略等便民服务,形成独具青羊特色的志愿服务站点。

  以“需求”为导向,让志愿服务更“暖心”

  一是“拉网式”收集信息。巧妙设置“微驿站”,全面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形成毛细血管式志愿服务信息网。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快速上报、积极协调、有效监督、及时反馈,邀请热心市民、志愿者、文明监督员积极参与问题整改、监督管理工作,打造多元主体式信息反馈沟通机制。二是“菜单式”开展服务。按照每季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需求调查”情况,策划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以医疗健康、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法律宣传、应急、环境整治等内容多样的惠民便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500余场,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次。三是“精准化”爱心帮扶。高考期间,积极开展主题为“护航高考 为梦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从爱心送考、爱心助考、文明交通、维持秩序、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开展服务,为考生们创造安全舒适的出行、考试、休息环境。

  以“人才”为重点,让志愿服务更“贴心”

  一是评奖评优树典型。开展“窗口服务明星”“优质服务窗口”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树立窗口文明典型,激励窗口工作人员更好为办事群众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和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并将推选范围延伸到全区各大企业,在全区营造典型示范引领的良好氛围。二是技能培训强能力。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三是工作开展有保障。依托成都志愿者网、文明兴蓉平台等方式,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者即可用积分可在成都志愿者网进行物品兑换,也可兑换辖区商家的优惠服务,大力提高了志愿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