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案说法 双流区举办2018年“法律七进”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05-03 16: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每个人生来就有两种责任,一种是民事责任,一种是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对八种较为严重的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日前,在双流区黄水镇板桥社区的会议室内,法律志愿者正对来听课的社区居民说。原来,双流区文明办组织的2018年“法律七进”系列活动在这举办。 

  深入浅出 以案说法普及法律知识 

  在宣讲现场,只听志愿者对居民们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行为可能都触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条款,如网吧非法吸纳未成年人上网,家长让未成年人去超市购买烟酒,KTV等营利性公共场所对未成年人开放等等。”听了志愿者授课,今年15岁的黄星瑜目前还是一名中职生,她说:“以前跟家人去过KTV,没想到居然是违法的,今后一定要多学一点法律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在现场,长沟社区754岁的居民何光琼专程带着孙女来听课,她说:“听了老师讲课才知道,照料孙儿居然有这么大的责任,私自留宿别人的孩子更是要不得,以后要多注意才行。”现场的听众除了板桥社区和长沟社区的居民,一些在这里租房的居民也来听课。法律志愿者在讲授法律知识时,都是以周边的真人真事等典型案例进行讲解,除了告诉居民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还就相关法律条款的社会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一个个精彩的案例分析博得阵阵掌声。 

  主题鲜明 法律进社区轮流开展 

  法律进社区活动还将走进其他镇(街),把法律知识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助推法治双流建设。双流区文明办举办的法律进“社区”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除在板桥社区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主题宣讲外,在接下来,还将深入其他镇(街),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安全自护、婚姻法、继承法、性侵自护、安全自护、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邀请法律专家、组织法律志愿者等前往新型社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及“法律七进”,开展“法律进社区”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更好的普及广大社区居民及未成年人法律常识。 

  法治宣传 为校园青春保驾护航 

  此外,为提升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用法和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学校氛围。区文明办联合团区委,邀请了法律志愿者在棠湖中学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法律志愿者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深入迁出、生动有趣地向未成年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引导未成年学生要增强法律意识,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现成聆听,不但对法律基本常识有力更加深刻的认识,还懂得了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身权益和帮助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接下来,区文明办还将继续邀请法律专家、志愿者深入全区其他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让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营造“法治空港”的良好氛围。 (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