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花龙村“三家”活动助推乡风文明 “三板斧”劈出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3-17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红瓦乡间别墅错列排开,弯曲的柏油路绕着房子延伸到远方,笑脸绽放在每个居民的脸上……走进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花龙村,一派和谐幸福宜居的景象。黄水镇花龙村地处古蜀农耕文化发祥地牧马山腹心地带,生态本底优良,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农旅融合发展成效突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花龙村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发力点,创新提出“家家学、家家建、家家创”为内容的“三家”活动,高效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坚持文化润村、治理兴村、产业强村“三板斧”建设幸福宜居环境,被中国社科院列为乡风文明建设实验基地,入选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0年11月20日,花龙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乡村吹起文明新风。

  “第一斧”:坚持“文化润村”,劈出“精气神”

  深化“三家”活动内涵,让村民学有目标。定期举办“花龙夜话”宣传学习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开展“最美花龙人”“孝三好”等评选活动,评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新乡贤等30余名,设立“荣誉墙”,提炼展示“家风家训”,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弘扬仁、善、孝、美村风和家风。

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身边榜样引导文明乡风建设。

发展志愿者队伍,拓宽文化活动形式。

  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增强村民与社区的粘合度。创新推出“流动少年宫美术课”“暑期学生离校不离教”“就业技能短期培训班”“舞蹈班”“书法班”“象棋班”等高品质志愿活动10余个,发展志愿服务者604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参与群众达2000人次以上。同时,构建“沐恩亭”村民议事咨询平台,常态化开展竹林坝坝会活动,让群众在家长里短中增进感情和理解。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粗俗攀比等不正之风。村民大会制定了不超过200元的婚丧嫁娶礼金标准等内容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的制定和执行,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四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邻里和谐蔚然成风。成立“和谐花龙帮忙团”,由村两委带头、党员干部包片、志愿者协助,有效调解邻里纠纷、化解村民矛盾,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超98%,实现了连续3年0上访。  

  “第二斧”:坚持“治理兴村”,劈出“宜居度”

  加强新村建设。花龙新村于2019年2月按照“五自”模式建成入住,新村水、电、气、网全通,基础配套完善,102户、319村民乔迁新居,住上城里人都羡慕的乡间别墅。花龙村河渠、鱼塘和绿地微景观有机融合,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的宜居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提升自治水平。成立花龙新村党支部,组建小区议事会、监事会、管委会,制定小区管理制度、小区自治公约、物管费收取、公共菜地使用等制度,人居环境整治和维护的长效机制得到完善。截至目前,已为小区居民提供宣传引导、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300余次。

动员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动员全民参与。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家庭院落,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文明院落、清洁之家评比活动,引导群众倡导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力提升了全村环境品质。

  拓宽服务阵地。利用闲置的板房和土地,打造古蜀农耕文化馆、共享农具室、种子银行和微菜地等共建共治共享场景。古蜀农耕文化馆供村民和游客参观体验、感受传统农耕文化魅力,共享农具室被打造村民寄存、共享农具的平台,“种子银行”为参与志愿服务村民提供种子、肥料等奖品,完善微菜地进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坚持产业强村,花龙村村民采摘特色水果胭脂脆桃。

  “第三斧”:坚持“产业强村”,劈出“幸福感”

  融入地方特色元素,打造文化地标景观。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入村道路工程中融入花龙门火车文化景观打造,体现花龙村独有的风土人情,并依托火车文化景观打造在新村周边发展民宿、餐饮、亲子体验、娱乐等农商文旅融合项目。

  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培育引进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发展胭脂脆桃、牧山香梨、二荆条辣椒等规模化种植的特色农业3800余亩,花龙桃花节、采摘节和二荆条豆瓣等品牌价值日益凸显,亩均纯收益超1.5万元,户均增收超2万元。

孵化本土自主品牌,村主任带头直播带货。

  注重打造金字招牌,畅通线上线下渠道。结合本土文化孵化自主品牌“牧山飨云”,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设立直播站直播带货,解决了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难题,实现全村种植户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今年预计人均收入超3万元,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尚的期盼得以逐步实现。(图文/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