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部署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8-02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主动收集市民公交出行,“急愁难盼”的焦点问题。

 

  今年以来,双流区落实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部署,不断完善公交接驳地铁体系,形成以地铁为主轴,公交为分支的“鱼骨状”公交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该部署紧扣服务民生主线,将公交接驳地铁攻坚行动列为城市管理重大改革工作,旨在构建“全覆盖、零换乘、高质量、智能化”的出行模式。

  一是缩短公交与地铁站点间的接驳距离。按照“接驳距离小于50米”的原则,对全区24个地铁接驳站点进行逐一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站点应迁尽迁,对客观原因达不到50米要求的站点,控制在100米以内。目前,已完成公交站点迁建5个,实现20个地铁出入口与公交站点接驳距离小于50米占比83.3%。

  二是提高公交的发班频率。按照“通勤时段轨道站点与公交站点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原则,精准分析地铁站点接驳公交线路,客流、发班频率、服务时间等数据,优化调整地铁站点接驳的公交线路发班频率,将S01路、828路等8条公交线路,进行班次加密。高峰期的发班间隔缩短至4-8分钟。

  三是延长公交车的运营时间。按照“末班车超过20人进行延时服务”的原则,对接驳地铁5号线的S25路,接驳地铁10号线应天寺,机场航站楼站点的S16、S22路,接驳地铁3号线迎春桥站点的S06路,共计4条公交线路。进行夜间延时服务1小时,保证每个地铁站接驳公交线路不少于3条。

  这一部署在优化换乘布局方面打开了新局面。制定《双流区公交接驳地铁攻坚行动方案》,按照“每个地铁站接驳公交线路不少于3条”的原则,通过“拆重复、重接驳、强转换、抽密补疏”,推动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全覆盖”接驳。

  目前全区共有接驳线路67条,占全区公交线路的66.4%,以地铁站为中心,推进全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通过对地铁站点,接驳公交线路情况的精准排查,对18条接驳地铁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方便了市民至地铁口的公交出行。

  同时,公交接驳地铁这一规划能够对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做出一定贡献。

  加强与道路设计单位对接,在大件路、五环路双流段、怡心湖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在符合条件的路段同步规划建设港湾式、侧岛式公交停靠站。结合地铁站点TOD综合开发计划,在双流西站TOD项目建设中,试点公交场站建设,加快公交优先道建设,强化公交优先道监管,2023年底前建设公交优先道91.8公里,设置路段主要包括大件路、广都大道、成双大道、双楠大道、牧华路等城市主干道,收集大家的意见后,开通定制公交、新增专线公交……

  主动收集市民公交出行,“急愁难盼”的焦点问题,在工业园区、街道社区等场所,组织“企业咖啡时”、“市民茶话吧”等活动,推动公交服务,不断适应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启动数字公交客流分析系统建设,加强与互联网APP公司合作,完善公交到离站信息查询功能,推广使用“车来了”“掌上公交”等公交信息查询APP。

  创新制作具备查询功能的二维码,植入公交站台信息公示栏,减少乘客候车焦虑。实施地铁周边公交站台,形象全域提升计划,制定公交电子显示屏实施方案。将地铁站点周边的独立式公交站牌更换为具备遮风避雨功能和乘客候车座位的舒适站台。

  目前地铁航都大街站、时代奥特莱斯西站等4座老旧站台牌改造升级已完成,乘车支付方式越来越丰富,引入银联移动支付与天府通二维码支付,丰富乘车支付方式,推动公交费用支付方式多元化,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公交一体化运营制度改革,启动公交票价改革,让双流市民享受便捷出行的舒心体验。(图文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