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心!成都华阳街道助力失散25年的浙江兄弟再团圆

发表时间:2019-10-14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回家,对很多人而言,只是一段寻常的路程,但对于1994年离家的卓开杰而言,却是一场25年寻找后的惊喜重逢。

 

  10月9日下午1时许,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治保主任、网格员及志愿者在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与家里失联25年之久的卓开杰。在社区工作人员与华阳派出所民警们的热心帮助下,只用了短短10个小时的时间,就与其弟弟取得了联系。在得知消息后,弟弟连夜从千里之外赶来,这对失散25年的兄弟,终于在华阳得以重新团聚。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一家人在分离了25年后还能得以重聚,如果没有华阳街道工作人员的耐心陪同和细致找寻,我们的寻亲路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卓开杰的弟弟激动地说道。

 

  街道社区温暖助力 失散兄弟终重聚

  “昨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查,在社区广场的喷泉旁看到了一位从未见过的男子身着异服坐在那里,身上还散发着异味。”45岁的老党员苏怀广回忆道,凭借他长期的工作经验,他当即判断这是一位失智或是异地到此的流浪人员。

  他在该男子身边蹲下,表明自己的身份并仔细询问他的情况。在沟通的过程中,他发现该男子不能正常言语。为获得有效信息,他试着让男子通过纸笔边回忆边书写,最终获得其来自浙江奉化县的重要信息。在将情况上报给街道后,苏怀广与志愿者将该男子带到社区妥善安置。

  工作人员为该男子送上了食物,带他洗漱并换上了干净衣物。苏怀广也将该男子的照片发到了与华阳派出所沟通的工作群里。派出所的副所长魏义明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身份调查,在联系了10多个派出所后,最终排查出此人名叫卓开杰,祖籍浙江奉化人,曾与弟弟在北京生活,于1994年走失后至今未与家人取得联系。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奉化当地派出所提供的信息,与一位名叫卓孝杰的男子取得了联系。经电话核实,确认卓开杰正是卓孝杰失散了25年的亲哥哥。卓孝杰非常激动,连夜乘坐飞机从北京赶往成都华阳。在失散了25年后,这对兄弟终于在华阳街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得以团聚。兄弟俩一见面就抱头痛哭,场面一度让工作人员感动落泪。弟弟卓孝杰激动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让我们家人骨肉分离了二十多年后得以重聚,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成都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

  联动机制起成效 让华阳更有温度

  “这真的是个奇迹,没想25年后能在这里找到我的哥哥。”54岁的卓孝杰表示,自1994年哥哥卓开杰从家里出走后,家里人从未放弃对他的寻找,但一直未得到任何消息。在两兄弟相见之后,卓孝杰反复的感谢街道和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

  据弟弟卓孝杰回忆称,其哥哥患有间接性精神障碍,25年前于家中走失后不知所踪,从此便断了联系。当晚,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协调帮助下,卓孝杰与华阳派出所进行了亲属认领交接,只待回家后与所有的家人欢聚一堂。

  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五线工作法”和党建引领小区发展治理“五步工作法”,引领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构建“多元合作模式”,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公安、城管、物管、企事业单位、商家、群众自治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效率大大提高,全面增强了基层治理合力。

  同时,街道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了“1+3+N”阵地体系,积极打造市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吸引广大市民争先成为“向阳花”志愿者,调动起市民们共建“美好华阳”的积极性。

  正是因为所有华阳人的共同努力,华阳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普遍提高。而华阳,也用文明和善意,温暖了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未来,华阳街道将以“天府之志,华阳之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精神,持续推进“美好华阳”建设,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让感动在这里不断发生。(图文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