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开展急救技能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

发表时间:2021-07-22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活动现场

  学急救,懂自救,能互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把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市民文明健康生活的重要载体,从2020年开始,由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四川天府新区应急管理局协办,联合成都天府新区小云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在全区开展急救技能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以“育队伍、微宣讲、做示范、创基地、全民学、人人会”为行动思路,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自救、互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营造友善互助氛围,助力新时代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年时间,通过广泛发动来自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企业、单位、社区等志愿力量,开展基础急救知识普及、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应急疏散模拟演练等示技能培训,培育组建起了26支急救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10个示范性的文明健康科普实践基地,提升了全区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志愿服务的文明素质。

活动现场

   7月18日上午,原本在麓山国际开展的大型急救技能宣传教育拉练活动突遇狂风暴雨,但已经训练有素的志愿者们、文明健康科普实践基地人员冷静应对,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汛应急实战中。成都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创建的示范性文明健康科普实践基地之一,工作人员立即投入社区防汛工作,保障社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迅速的反应,专业的技能,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平时所学、急时所用”,这便是对“急救技能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的最好诠释。

活动现场

    雨过天晴,天府新区急救技能宣传教育拉练活动如期进行。民航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王玮《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主题分享犹如雨后的阳光,点燃了大家的激情。她分享说“当听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体中国共产党员 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段话时,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怎能错过这么一个展示梦想与青春的舞台,风华正茂的我们渴望为社会服务,献出自己青春。”王玮作为一名专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其实也代表了许多人在这个过程中的改变,她说:“其实最起初参加志愿活动完全是为了更多接触社会。之后,定期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其他志愿者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共同克服困难和取得成功,产生一种归属感的同时让自己心理上获得满足感和愉悦感。”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处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但应急志愿服务是一项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服务,与常态下的志愿服务相比,专业高效是应急志愿服务应予遵循的重要原则。王玮得到天府新区急救知识技能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者岗前培训的机会,培训以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包扎等应急抢救措施为主,以实物操作,模拟示教等多种形式开展。在完成急救培训合格后,王玮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具备专业急救资质的志愿者。之后进入新区各个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志愿服务。“让我更加体会到学急救,懂自救,能互救这几个字的重量。”

  经过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专业急救知识普及志愿服务实践,首批理论与技能兼具的12名志愿者成为AHA Heartsaver拯救心脏国际急救员,并获得证书。10个天府新区示范性文明健康科普实践基地也正式挂牌,将承担起日常对公众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志愿服务的责任。

  拉练活动现场,天府新区急救宣传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的4名志愿者,从伤情判断、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为大家进行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专业演示。紧接着,在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成都市十佳志愿者李峻虎教官和天府新区急救宣传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成员的指导下,带领现场公众学习专业的创伤包扎、伤员转移、心肺复苏术与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等急救技能。

  同步,除了对拉练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外,让百万网友看到了专业急救志愿者的风采,还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中暑急救等小视频向更多公众进行宣传普及,提升公众学急救,关键时刻能自救互救的意识。(四川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