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川天府新区开展“一廊清秋遥寄月,皎皎清辉映鹿溪”传统汉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7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汉服飘逸流畅,端庄典雅,蕴藏的深厚文化展现了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基本道德礼仪,这是汉文化的缩影。9月17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煎茶街道煎茶溪社区在鹿溪印象小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一廊清秋遥寄月,皎皎清辉映鹿溪”的传统汉文化活动,旨在通过汉服、汉礼等多种互动形式,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受汉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传统之美,深悟经典之义。

“一廊清秋遥寄月,皎皎清辉映鹿溪”传统汉文化活动

  板凳课堂内,报名参加“国学礼仪课”的20位小朋友已经穿换上了精致的汉服,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鞠躬礼、叩拜礼、站姿礼、指引礼、服饰礼等各项礼仪,让中华民族传统礼仪之美沁润他们的心灵。

“国学礼仪课”

  学礼仪、做花灯、猜灯谜、听古风歌曲、吃美味月饼,品香甜桂花茶……带着喜悦的心情,居民们边看边学,兴奋地体验着各个项目。

  苏东坡的月饼、刘禹锡的云霞,张九龄的相思,中秋的古韵和很多传统习俗都在渐渐流失,如今除了吃月饼时会尝到一丝节日的味道,已难觅中秋的踪迹。随着一曲古律响起,鹿溪印象小区清风廉洁广场上12位文化志愿者和20位小朋友身着各式汉服依次登场,他们衣袂飘飘、古色古香,顿感“穿越”到千年以前,一起重回古时中秋。生动的展示了传统服饰如诗、如画的内在魅力,赢得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

  接着志愿者们又带领居民们一起品桂花茶、尝月饼、赏月明。赏桂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之一,虽然这个季节桂花还未随处可见,但在这以水滴为形的广场上大家一起喝上一杯沁人心脾的桂花茶,品味“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念之感也是极好的。

  家住鹿溪印象小区的朱阿姨手里拿着灯谜,准备回家考考孙子,她说:“小李,你泡的桂花茶不错,阿姨今天灯谜猜对好几个呢,今年的中秋活动不一般!”(图文 四川天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