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2018年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14 10: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 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武侯区教育系统经过充分的开学准备工作,全区74所中小学、155所幼儿园顺利开学。 开学典礼上,武侯区学校围绕“弘扬天府文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家风传承等主题,通过国旗下讲话、歌舞、诗朗诵、情景剧、讲故事、实践活动、发倡议等丰富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培育学生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亲自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爱在家国,美在经典——把故事讲给你听

  9月3日,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以“爱在家国,美在经典——把故事讲给你听”为主题,在美丽的晨光中缓缓拉开序幕。

  第一节课为思品课,课题为“美好中国字”,由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首席讲解、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MBA客座讲师、40集历史音频节目《志侃三国》制作人、主讲人授课李志老师为同学讲解;李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文“家、国”文字背后的故事,带我们走入中国文字之美,理解中国文字丰富的内涵,感悟中国文化的意蕴广博。

  第二节课为语文课。课题为“美丽天府景”。殷秀娟老师和3.3班的学生及家长带我们走进美丽天府景!用艺术表演再现了薛涛的“酬人雨后玩竹”,悠扬的曲目、动人的舞姿为我们展现古韵文化。

  第三节课为班会课,课题为“美善附小人”。由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小站刘晏及小班长为我们讲述。刘校长川大校区的绿色公交进校园,引导全校老师、家长、同学们爱我家园,绿色出行,共享公交,美在你我争做“美善附小人”!

  这样的开学典礼敬畏传统,厚植经典,倡导爱家爱国,绿色出行,正能量满满,妥妥接地气!

红牌楼小学老师们带领学生“回到”红小大家庭

  天府文化润童心 和雅学子乐养正

  9月3日,成都市红牌楼小学举行了以“天府文化润童心,和雅学子乐养正”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隆重的开学典礼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全体师生带领红孩子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和雅学子。

  一年级新入学的红孩子们在结对的六年级哥哥姐姐带领下加入红小大家庭,表达自己立下的志向、努力学习的心愿。随后,全校师生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齐诵《弟子规》选段,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为一年级红孩子点朱砂启智,正所谓:开笔破蒙添智慧 明礼尚学启人生。这样的“开笔礼”寄望红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红牌楼小学在继续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以“和·雅”教育为办学理念,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学校办学特色,着力推进“国学教育”、“礼仪教育”、“家庭教育”的育人理念,旨在培养红孩子养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精神品质和行为习惯,向“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这一目标迈进。

三河小学开学典礼紧扣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了解传承文化

  天府文化 文明传承

  吟诵诗词文赋,传习雅言之道,养成君子之风;继往圣之绝学,留华夏之文脉,三河小学开学典礼以“天府文化 文明传承”为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古诗吟诵、“开笔启智”童谣“熊猫嘟嘟”……节目紧扣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开展,让孩子们了解传承文化,认识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

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举行主题为“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天府文化”的开学典礼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天府文化

  金秋送爽,蒙蒙细雨拉开了新学期的帷幕。9月3日上午10:20,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全体师生精神抖擞地欢聚在校园,隆重举行了主题为“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天府文化”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重而严肃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致敬。在开学典礼上,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朗诵《承天府之风,继文翁之志,做书香少年》,学校武术社团的同学们带来了武术表演《少年武魂》 ,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学校请到成都戒毒康复所的王珊警官为同学们带来法治讲座《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隆重的开学典礼在一片温馨的气氛下结束,迎接老师们和孩子们的是对新学期的憧憬和希望,相信石室双楠实验学校定将再次扬起前进的风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川大附中校长带来慷慨激昂的演讲

  濡染千载天府文化 一展百年附中芳华

  微风送爽,炎热的夏天正渐渐离我们远去,9月3日,川大附中的莘莘学子们已然面临新的开学季。川大附中,作为天府一所即将迎来110年华诞的百年名校,更是在历史长河中饱受熏陶、深受濡染,自觉承担为伟大祖国培育栋梁的艰巨使命,在由传统教育转型为创新教育的路上砥砺前行

  米云林校长讲道:“成都,素来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不仅地灵,更因人杰。在历史上,它古香古色,风景宜人,文化底蕴厚重深沉。在现代,成都更是完美地融合了国际化、新时尚、传统的清幽雅致。天府人从未停下过创新的脚步,却更未忘记传承我们数千年的沉淀。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谱写出一曲浑然圆融的乐章,书写了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壮美画卷。”

  身为一名天府人,一名川大附中人,让我们做好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这个全新的金秋开学季,以充分的激情来冲刺这段人生的长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师生用多样的方式迎接新学期

  寻味天府 吟唱经典

  初秋九月,温婉动人,成都市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全体师生欢聚在操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目的是总结上学期的工作,激励前进,鞭策后进,鼓舞奋进。

  开学典礼在舞蹈《创造奇迹》中拉开帷幕,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个崭新的学期在眼前铺开。学校负责人张明星副校长为全体师生送上新学期温馨祝福,并对全体学子提出期望。党员教师代表朗诵《爱在成都》,诵出对成都的爱与痴狂。节目《经典咏流传》,用歌舞的形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也带领全校师生一起感受了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