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包粽子、趣游园、诵诗词, 武侯这样过端午

发表时间:2020-06-24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端午佳节至,粽叶飘香时。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几千年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这其中包含着中国人浓浓的情感。端午节又名端阳节、五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历史悠久,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在武侯区,端午节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活动现场

  DIY粽子,过棕香端午 

  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为辖区的“宝贝们”开展了一场“端午水晶粽DIY”活动。折粽叶、放馅料、裹紧扎绳……粽叶、糯米经过志愿者们的巧手,瞬间变成了有棱有角的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并跟着志愿者们边包边观察,看着一个个粽子这么轻松地就包了出来,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粽叶跃跃欲试。终于第一个粽子横空出世了,“快来看,这是我包的粽子!”看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模样,孩子们们都乐开了花,举起小粽子和同伴们比较起来。 

  此次活动,孩子们通过亲手包粽子,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也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活动现场 

  游园聚会,过民俗端午 

  2020623日上午,机投桥街道机投社区在机投广场举办“扬民俗迎端午 聚民心趣游园”活动,现场粽叶飘香,气氛和谐,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游园活动中,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秩序的参加游戏,每一个趣味活动有群众们积极参与的身影,大家在节日的氛围里体会到游戏的快乐,每一个群众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及购买的牛奶分送辖区内的低保户和困难群众手中。此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不仅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关爱弱势群体的美德得到了传递。 

 

活动现场

  诗词大赛,过诗韵端午 

  621日,簇桥街道锦城社区举办“传承文化·诗韵锦城”诗词大赛总决赛。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引导辖区学子在不能去远方的时候,用诗词点亮生活,用诗词绽放自我!共有20名优秀参赛,整场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轮为必答题,5组选手轮流选题作答过程中,选手们快速、准确作答,层层闯关,现场气氛热烈,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二轮为抢答题,小组之间在诗词领域开展了一场剑拔弩张的对决。飞花令环节可谓是整场比赛的高潮,饱读诗书的选手们一句接一句的吟咏带有关键字的诗句,智慧的相撞,积淀的比拼。 

  最后,比赛在激烈的角逐下,最终产生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社区为选手们准备了精美的奖品和奖状,勉励同学们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的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