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体验古代开学拜师礼入泮礼 传承尊师孝亲美德

发表时间:2021-08-30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使学生体验古礼魅力,传承尊师孝亲的传统美德。近日,成都市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入泮仪式,重温传统儒家拜师礼。

重温传统儒家拜师礼

  仪式现场,身着汉服服饰的小朋友们代表列队整齐,依次走入学堂。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孩子们精神抖擞,分别进行正衣冠、盥洗献花、献爵、礼拜夫子、朱砂启智等仪式环节。

重温传统儒家拜师礼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孩子们身着汉服,手捧经书,诵读论语的场景让现场人员仿佛穿越时空,来到几千年前的古代中国。学子的诵读声,更是声声走进在座所有人的内心。古人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参加仪式的孩子们整理好衣冠,穿戴整齐。在入泮礼中,正衣冠后就要举行拜师礼,学生要先礼拜至圣先师孔子之位,然后再拜老师。

朱砂启智

  随后,便是礼仪老师带领孩子们击鼓明志,其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孩子们个个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手持击鼓棒,带着心中的理想,庄严而神圣地敲起大鼓,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

重温传统儒家拜师礼

  “通过这次入泮礼,让我懂得了学文识字是学习知识的第一步,学会做人则是人生的基本。今后我要做一个热爱学习、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知感恩、明事理的好孩子,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玉林小学二年级龙宸可儿说道。家长李女士也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从小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尊敬老师,孝敬父母,了解我们国家的渊源历史,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让孩子从小就建立起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的情怀。

  小小的开学礼饱含了传统礼仪道德和人生哲理,开学礼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教育孩子学会尊师重道,孝敬父母,在开学礼中让孩子感受到求学之路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也让孩子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图文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