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涌泉街道:“遇见·森邻”凝聚起邻里温情

发表时间:2020-06-24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今年5月,成都市召开的“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 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为有效解决“小区自治”聚力难等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着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温江涌泉街道清泉社区锦绣森邻小区利用架空层打造出了温馨的邻里中心,并取名为“遇见·森邻”。近日,温江区“‘云’赏我们的社区场景”拉练活动的镜头对准了这里,全景展示了“遇见·森邻”给小区带来的变化。

  锦绣森邻小区建成于2007年,现入住880户约3000余人。邻里中心位于小区55栋,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汇聚党建阵地、柔性调解、邻里空间等多种生活服务功能,是居民沟通交流、议事决策、休闲娱乐的重要阵地,以居民需求合理布局空间,设置图书角、阅览室、折叠式球桌等功用。开展“先锋调解队”固定日坐班服务,开展邻里关系调解。推行居民值班、轮班打扫卫生的自主运营管理,拓宽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在“遇见森邻”邻里中心的打造中,推行小区治理“三张清单”制度,业委会结合小区现状、居民需求,梳理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在社区指导下,定期召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召开小区治理联席会议,商讨邻里中心建设方案、进度和后期管理。组织开展捐赠书画、图书等活动,激发居民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

  打造过程中,在主导力量上,实现了由社区主导向居民自发转变;在打造资金上,实现了由政府兜底到以公共收益列支为主转变,在全区尚属首例。同时在空间利用上,通过多变式空间设置,实现了小空间的大运用。在日常管理上,则实现了由物业包办到居民自我管理转变。

  清泉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的持续运营,邻里中心平台作用显现,“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党员主心骨地位逐步凸显,示范带头作用得到居民一致认可。邻里文化建设蓬勃发展。通过居民自治,实现‘纠纷不出小区、矛盾不找社区’的预期目标。同时物业服务得到一致认可。圆满实现物业费上调、物业服务合同续签‘零投诉’,物业服务满意率达到90%以上。”(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