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涌泉街道启动“泉+计划”推动连片治理

发表时间:2020-07-27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连日来,“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正在成都市广泛开展。温江区涌泉街道各社区积极响应,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志愿服务、运动健身等多种形式,表达各自期盼大运会、参与大运会、奉献大运会的心情。

  7月15日,“爱成都·迎大运 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涌泉街道新城片区志愿服务联盟在江浦路社区成立,现场为联盟成员江浦路社区、凤凰社区、清泉社区、丽晶港社区四个分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则进行了宣誓。

活动现场

  新城片区志愿服务联盟是涌泉街道规划成立的四大联盟之一,也是第一个成立的联盟。2020年,涌泉街道创新实施“泉+计划”,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区域化连片治理。“泉+计划”取自涌泉街道的“泉”字。该计划由“泉心”“泉力”“泉益”“泉邻”“泉城”组成,“泉”心即党建引领;“泉力”即环境与物业共治联盟;“泉益”即志愿与公益共建联盟;“泉邻”即家园共建联盟;泉城”即商圈共建联盟。15日,“泉益”新城片区志愿服务联盟率先成立。

  活动还设置了义剪区、义诊区和公益项目展示区,7位理发师为居民现场理发;凤凰社区健康有约义诊、江浦路德艾堂义诊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按摩、提供健康咨询;江浦路社区清风跑团夜鹰护卫队,丽晶港图书漂流角等公益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

  这样的场景只是涌泉街道“社区迎大运”的一个缩影。虽然距离大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但在涌泉街道社区里、邻里间,一个个“社区迎大运”活动陆续开展中。

  随着成都大运会城市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致力营造良好的“办赛营城”氛围,涌泉街道也不例外。成立新城片区志愿服务联盟便是具体举措。该联盟由江浦路社区领衔,凤凰社区、清泉社区、丽晶港社区共同参与,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理念,统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打造涌泉志愿服务品牌。

  涌泉街道新城片区共同特点是典型的新楼盘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相互之间较为陌生,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较弱。对此,街道通过成立志愿服务联盟,统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各社区之间的交流协作,促进志愿服务系统化、品牌化,同时加强志愿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促进各社区间公益活动的联动、互动,实现公益资源的整合,服务范围的拓展,活动效果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了协调新城片区的志愿活动开展,经四个社区及志愿服务团队协商,将实行统一的志愿服务积分规则和积分兑换方式。志愿者登录成都志愿者网完善志愿者资料,并在新片区各社区办理《公益活动积分》存折后,可以通过参加新城片区的各种公益活动,获得相应的志愿者服务积分。志愿者获得有效志愿服务时长后可获得相应的积分,每小时1分,以此累计。超过半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算,半小时以下不积分;积分累积无上限。积分可在新城片区各社区兑换物品,积分兑换的同时扣除相应的积分,志愿服务时长不变。

  “成立联盟旨在打破各社区边界,激活各自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发挥相加、相乘功能,形成大社区共同体,共同解决社区发展治理中的共性问题,营造和谐美好的人居生活环境,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涌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成立以后,各个社区将转为抱团发展,有助于实现彼此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整合互补”。

  目前,联盟里的四个社区现有志愿者团队7支,人数近500人,且各社区各有亮点品牌和特色项目。比如凤凰社区的健康有约、交通安全项目;清泉社区的探望高龄老人项目;丽晶港社区的图书漂流角项目;江浦路社区的助老服务、垃圾分类、夜跑巡逻项目等等。联盟成立后将对各自的项目进行整合,多角度面对“志愿服务”议题,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功能,整合力量塑造品牌,更好的解决居民诉求,让志愿服务走进院落走近居民。

  “下一步,联盟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小区走访、联席会议、针对性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志愿服务需求,结合各社区影响力大、居民受益面广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搭建为社区居民相互交流、友爱互助、奉献社会平台,实现各社区‘统一有联动,领衔有行动,彼此有互动’。广播公益的种子,用真情去浇灌,实现公益以点带面,让涌泉更加润泽、温馨。”涌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