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未成年人引路人 新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的“心理学”

发表时间:2019-11-12 1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们对孩子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老师们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应新都区一线初中老师要求,为缓解工作压力更好做好未成年人引路人,2019年11月4日下午由新都区文明办、新都区未成年人成长中心主办,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释放压力做好未成年人引路人”心理讲座在位于新都四中的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新都四中和泰兴中学的二十一位中青年老师参加。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香港安琪教育学院专家团成员,“青春期心理干预第一人”、DA双驱动力心理学奠基者之一的谭地州老师主讲。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由谭地州老师带着大家从手部到脚部,再由躯干到头部做了渐进式放松训练。消除了老师们在一个新环境里,在身体和心理方面存在的紧张感,通过破冰小游戏《口香糖粘粘粘》打破了老师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感,增进了彼此间的亲密度。

  然后让老师们围圈分享今天的讲座主题——我的压力有多大。接着,老师作了《DAS躁郁压力测评》,谭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分值解读,让老师们了解了目前自己的压力所处于何种程度。进一步,谭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压力归因?让老师们在纸上写下了近一个月的所面临的压力事件(不低于8件),按着重要性(核心工作;不可替代;后果严重,影响面宽)、紧急性(所需要的工作时间/ 期限 )进行排序,并绘出压力坐标轴。谭老师对压力坐标轴的四个区域进行了分别介绍。

  处于第一区域的事情都是紧急且重要的事件,应该马上做。在这类事情上老师们应当遵循:工作完成是第一位,质量要求次之。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稍微降低质量要求,如果大家再追求质量上的完美,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反而得不偿失。老师们在工作中应该重视第二区域计划做的事,要求质量优先,时间次之。老师们对每一件事都要有计划性,工作中按着计划进行也不会有压力感。坐标分析法不仅有利于老师们日常工作的完成,也有利于未成年人掌握一种运筹帷握的能力。在这个新时代里,社会正是这种运筹帷幄的人,而不是一个死读书、生活工作一团乱麻的人。

  最后老师们再次围圈,进行压力分担,老师们把自己最具压力的事件说出来,由同组老师们互相分析压力。并将自己成功应对相似压力的经验分享出来,帮助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老师们讨论的十分热烈。

  时间流逝地很快,本次的讲座已接近尾声,老师们表示学会了很多认清和缓解压力的方法,并且希望在未来工作中当好未成年人的引路人,会把今天学到的方法教给孩子们,让他们也学会正确地认识压力,有效地应对压力,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