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紫薇故里的守望-困境老人支持计划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1-04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留影

  失独家庭是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能再生育且没有收养子女的家庭。目前红十字会对该群体的政策性支持更多的体现在大病救助方面,专项服务较少。2020年7月,新都区红十字会申请了以军屯镇96户失独家庭为服务对象的中国红十字总会第十期志愿服务项目——“紫薇故里的守望——‘1+N’失独老人支持计划”。项目由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执行,旨在通过专业方法,帮助特殊家庭走出心理创伤,建立情绪疏导、经济扶持、社会支持网络、自我效能提升的良性援助机制,推动特殊家庭内部互助系统的建立,引发自助功能,顺利度过情感变化期,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生活。

  紫薇故里——心的守望

  2020年9月开展的红十字志愿培训服务,为50名红十字志愿者培训红十字精神和应急救护知识,对即将参加项目的志愿者讲解项目内容和注意事项,并为志愿者讲解失独家庭的现状,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失独家庭的力量中。

  暖心“敲门行动” 送来爱的和煦

  自项目启动以后,新都区红十字会积极宣传该项目,并积极链接爱心企业为失独家庭捐赠爱心物资。1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深入到军屯镇的14个村社,为190人次的失独家庭成员送去了米面油、棉被、围巾手套袜子等生活物资。

  20岁的李佳琦是参与本项目年龄最小的红十字志愿者,他放下手中的工作,连续2天开着私家车,和其他志愿者穿梭在狭窄的乡村小路上,活动结束后,他说:“以前不了解这个群体,这次和他们接触后,发现其实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和善又淳朴,虽然生活不太顺遂,但是还是努力的过好现在。我以后要告诉我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来做红十字志愿者,来关爱失独家庭。”

  55岁的红十字志愿者文阿姨是一名退休职工,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志愿服务项目,但是像这样走到失独家庭的门前,深入到他们的家里,还是第一次,她感叹到“其实,这些服务对象很多跟我是同龄人,他们还在为生计发愁,为养老担忧,我们的政府和社会还可以为这个群体做得更多,我们志愿者也愿意继续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中来。”

  紫薇故里——家的守望

  “缘来有你”家庭互助支持小组里,他们可以像兄弟一样肩并肩,像姐妹一样手拉手,也可以像大家庭一样协作完成同样的任务。关爱失独家庭项目开始介入的时候,有一位梁阿姨,她拘谨、悲怆,虽然来参加活动,但还是满脸戚戚然。后来在同辈群体的不断影响和开导下,她慢慢走出了阴霾,主动参加集体活动,并在活动中结交了很多贴心的朋友,看着她脸上绽放的笑容,我们的志愿者也充满了力量,这样的互助活动,确实给了他们强大的力量,让他们找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支持着他们继续前行。

  紫薇故里——乐的守望

  “乐在指尖”手工活动,通过志愿者和失独家庭之间的配合协作和失独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完成同样的手工任务,在完成手工活动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失独老人的手指精细化动作,也在过程中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来自爱心企业茗鞋荟的18名红十字志愿者,和失独老人一起做手工,拉家常,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氛围。来自茗鞋荟的红十字志愿者曾颖说“我们以前对这个群体不太了解,在我们的老总给这个群体捐赠了100份棉被后,我们才慢慢有机会了解他们,这次能和同事们一起陪着叔叔阿姨们做手工,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欢喜和对红十字志愿者的认同,在他们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离别后,还能这样坚韧的生活,我真的很佩服他们,虽然表面上是我们在做志愿服务,其实,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一起来关心需要关注的群体。”

  “乐在身边”节日关怀,区红十字会链接资源,号召军屯镇当地爱心企业新都冠生园为失独家庭提供了40份中秋月饼礼盒,邀请40名失独老人参加中秋节日聚会,享受家人般的节日团聚,让失独老人享受过节不再害怕过“劫”。

  紫薇故里——爱的守望

  同“季”生日会,让原本没有交集的失独老人,因为在同一个季度过生日而联系在了一起,他们平日里在家里,已经忘却了生日,也不再给自己唱生日歌、吹蜡烛,生活里少了生日的仪式感。红十字志愿者给过生日的叔叔阿姨戴上生日帽,其他叔叔阿姨一起共唱生日歌,全场一起许愿吹灭蜡烛,这样充满暖意和温情的场景,让参加活动的阿姨不禁感动的哽咽,她动情的说“感谢志愿者一直记挂着我们这样的家庭,感谢兄弟姐妹们给我们过生日,跟大家在一起我感到很开心,谢谢大家。”

  健康护航活动,通过红十字医务社工的链接,邀请新都区中医院、普瑞眼科、成都川蜀心血管病医院等开展健康讲座、现场义诊,让失独家庭成员就近就可以接受来自权威医院的专科医生的诊断和建议。

  结束语

  该项目彰显了红十字的人道主义帮扶精神;通过联动社会资源、专业人士、志愿服务的介入,帮助该群体走出心理创伤、促进特殊家庭互帮互助、构建社会支持网络,进一步体现红十字博爱精神;最后,助力走出来的失独家庭群体去关怀没有走出来的群体,形成循环性的失独者帮扶机制,将正能量持续传递下去,充分体现红十字的奉献精神。

  项目已完成15次服务活动,服务失独家庭成员96户,涉及整个军屯镇14个村社,共计有135名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涉及医生、护士、村社书记、妇女主任、代办员、网格员、代办员、退休职工、自由职业者、企业职工。

  项目链接到了价值9800元的100份棉被,价值2520元的60份温暖包(含一双手套、四双袜子、一条围巾),价值15500元的30份生活物资,价值5200元的40份月饼,物资合计33020元。(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