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开展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课堂

发表时间:2021-08-27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认真落实关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关爱心理健康,提升专注力,提升其学习成绩与自信心,努力成为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趁着暑期,学习压力相对较小,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联合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都区妇联于716日邀请到全国资深心理专家黄煜博士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聚焦优势点,提升专注力”心理健康公益课堂,为50余名12-15岁的初中学子指导提升学习专注力的方法。 

“聚焦优势点,提升专注力”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课堂

  黄老师首先用一个互动游戏引入,调动未成年人积极性,引导他们进入状态。再通过“科学用脑”、“认清自我”、“训练专注”、“时间管理”等四个策略进行展开讲解与互动,层层递进。为了调动课堂氛围,还穿插了测试体验环节,包括:干扰识别、认知风格测试、优势感观通道测试、舒尔特方格、拍手游戏等。从理论到实操,让现场未成年人了解到大脑的结构、专注力是怎么被影响的、自己的特质类型、影响专注力的因素、不同年龄段适合的提升专注力的方法以及游戏等。 

  不管多好的方法,不用就不会有用,为激发在场未成年人成功跨出第一步,先定个小目标,而怎样的“小目标”是能激发自己潜能又能增强自己信心的呢?黄老师告知大家几个技巧:一、马上可以做到的;二、首选曾经取得过成功经验的方法(压力挫败下的人不愿学习新东西);三、少想多做,行动后再反思总结,连续YES,奖励,有效果就多做;四、没有迈出当下一小步,说明目标不对或者步子太大。 

  整堂课以互动为主,通过黄老师生动有趣的转化后,背后的理论知识似乎没有那么枯燥了,这让在场未成年人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原来专注力的提升并不困难,我们甚至在日常学习中,自己已经掌握有一套调节与提升专注力的方法,只是自己没有觉察到。在玩耍中就挖掘出了自身优势,并且学到了想学的知识,对学习也更有信心了! (图文/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