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阳光成长” ——新都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堂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1-10-29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青春期是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性教育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青少年了解青春期的身心发展变化,了解青春期身心变化带来的成长的烦恼,2021108日,在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指导下,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携手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新都区木兰中学开展“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堂,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发展与社会性发展,贯彻落实全面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助力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堂

  本次公益课堂以讲授+互动的方式,强化未成年人对青春期的理解,主讲人张海滨老师是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讲师、国家注册心理师。他从青春期身心变化、青春期身心变化带来的烦恼、青春期的同伴关系、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四个方面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在讲授过程中,张老师提到“假想观众”、“个人神化”、“过度负责”几个词语,是未成年人在青春期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张老师建议,在学校生活中,未成年人要与同学建立良好的友谊,拒绝做一个孤独的人;在家庭生活中,只需要承担自身的任务,不过度参与父母之间的问题,过度负责是不健康的行为;在日常交往中,树立良好的性别距离意识,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变化等等。 

同学们积极互动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关于青春期的疑惑,如“人,为何要活着”、“异性之间是否有纯友谊”、“为什么不能早恋”、“付出为什么不能收获同等的回报”、“玩游戏是否会影响智力”,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具有敏感、情绪不稳定、缺乏自信心、认知矛盾等特征,这些都是未成年人不轻易吐露的疑惑,张老师根据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拨开那一层认知的迷雾。 

  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心智发展不成熟、认知不全面。新都区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辖区内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青春期知识教育,保障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心理与生理安全,对辖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具有重要意义。(图文/新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