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小区、村组……新津这支巾帼志愿队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2020-03-02 0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花源街道部分巾帼志愿者合影

  近日,全国妇联主办的"女性之声"关注了新津花源街道抗疫巾帼志愿者,在《筑牢社区村庄战“疫”防线 基层妇联组织在行动》一文中,对她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巾帼抗疫志愿队主要由妇女群众代表、各村社区妇联、街道妇女干部组成。”花源街道妇联主席邹堂琼介绍说,可以说,在街道各个疫情防控点位,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群众登记

  社区战“疫”

  一段时间以来,为防止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花源街道柳河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向大家宣传不聚集、防感染的知识,绝大多数社区居民都做得很好。不过,社区还是曾经出现过居民聚集的个别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潘建君泼辣的性格就显示出来了。“说过多少次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家不要聚集,不要聚集!请大家马上回家!”那次发现聚集现象后,潘建君在现场音量非常大地“演讲”起来。想不到平时温文尔雅的她,竟有如此泼辣的一面,大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纷纷离开了。

  处理完这个问题,潘建君又回到社区忙碌起来,协助社区在各小区门口、主要道路设置疫情排查卡点。

  回到家已是深夜,精疲力竭的潘建君躺在床上,照例拿出手机,在社区群里进行防疫宣传。想起白天居民聚集的情景,她再次在群里宣传人员聚集的危害以及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并把“你不怕被病毒感染,就不怕你一家人被你传染!”这句话发到了群里。

  第二天起,社区里再没了聚众的人员。大家都安安心心宅在家里。

志愿者进行入户排查

  小区战“疫”

  志愿者徐廷负责柳河苑三期500多户居民进行入户排查,因为住宅没有电梯,徐廷只能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敲开居民的房门,耐心地与住户交流并详细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

  多轮的入户排查,徐廷不知敲过多少户人家的房门。因为敲门太多,她的手指关节都敲得红肿了,但她一直默默地坚持着,从无怨言。每天结束排查,她往往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回办公室整理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完常常已是深夜,有时候过了夜里12点,她还在电脑前忙个不休。

  村组战“疫”

  花源街道东华村防疫排查监测点设置在进村的唯一干道边,10余名由村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开展疫情排查,其中就有8名巾帼志愿者。

  她们有的坐在桌前,对来往群众的身份进行登记,并发放出入卡;有的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有的负责疏导交通;有的为人员及车辆进行消毒……点位上一般是男同事守通宵,巾帼志愿队的队员们主要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连续12小时值守。但是,遇到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们到半夜才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夜深人静的时候,村道上黑漆漆的,走在路上还有点吓人呢!”东华村妇联主席周小燕说,“不过,想到我们多守一会儿,群众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心里就很有成就感。”

彭丽、龚惠在花源地铁站出入口贴宣传海报

  地铁出入口战“疫”

  地铁花源站出入口处,巾帼志愿者彭丽和龚惠正在巡查,发现有不戴口罩进出的乘客,就立即上前对其进行劝导,同时,她们还负责在地铁站口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

  地铁花源站有四个出入口,横跨大件路,她们需要不间断地巡查各个出入口,每天一直不停地走……一天下来,最少也要走两万步。“有时候走一天,腿都走软了!躺在床上动都不想动!”彭丽说完,甩了甩腿,又继续巡查起来。

  花源街道巾帼志愿队成立于2017年,由花源镇的镇妇女干部、社工、网格员、村社区妇联、妇女群众等人员组成。成立以来,志愿队主要致力于环境保护、小区绿化、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宣传和活动,荣获2019年成都市环保巾帼志愿队伍示范队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开始以来,巾帼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各村社区一线。关键时刻,她们没有选择陪护家人,而是毅然走上一线,义无反顾,英勇战“疫”。她们说:“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抗击疫情责任有我一份,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的使命所在!还有比我们更辛苦的医务人员……”

  此外,花源街道巾帼志愿队伍中的党员,还积极主动缴纳了一份特殊的党费,用于防疫物资的采购。

  花源街道巾帼志愿队可以说是新津女性的一个缩影,在全县镇(街道)村(社)、卫健、公安、交通、民政、综合执法等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女性。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她们更是抗疫前线的战士,兢兢业业,无私付出,勇战疫情,无所畏惧,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抗疫胜利贡献着巾帼力量。(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