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拥军桥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军民鱼水情

发表时间:2020-06-10 1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桥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成都市新津县五津街道桥津社区位于县城东部,东面与飞行学院相连,南北与花桥相邻,西面与城北社区相连。户籍人口1595人,总户数862户,服务人口3306人。

  2019年8月,社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目标,整合力量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以点带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围绕拥军文化打造的场景

  场景营造、阵地聚人,促进融合转化

  一是建好宣传队伍。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充分挖掘辖区范围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资源,成立“五老”宣讲队,通过“三会一课”“微党校”等,运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政策理论宣讲。二是强化服务阵地。整合社区党群中心、综合文化活动室、黄葛茶社、党史馆和军史馆、群团、公开栏等打造具桥津特色的黄葛树浮雕、抗战文化墙、寻根纪念簿、航空模型展,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蓝天梦”主题,打造一廊、一墙、一点、一室、两厅(抗战历史走廊、党史墙、“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点、阅览室、展示厅和影视厅),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文化为根、历史为魂,增强文化自信

  一是挖掘历史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弘扬天府文化。

  将“旧县文化、渡口文化、抗战文化、318文化”融入到拥军桥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整体打造中。二是传播廉洁文化。在桥津实践站打造“黄桷树下一碗茶”廉洁品牌,以茶社为平台,每周三下午举办茶话会,听民情、解民忧、受监督。

桥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活动引领、群众主体,强化共建共治

  围绕拥军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多少彩的群众活动。一是共创军民鱼水情深。结合节日慰问携手部队、民航共同开展各类双拥活动,桥津社区联盟运动会、六一慰问留守儿童、“拥军桥津·蓝天梦”八一文艺汇演、重阳节集体生日会、庆元旦包饺子活动、元宵节包汤圆比赛等,构建幸福家园共建共享的格局。二是组织志愿者、社工进社区。依托辖区民航飞行学院、融合社区蓝天梦营造主题,携手社会组织共同打造蓝天梦周末课堂、航天科技展等学习交流活动等群众志愿服务活动 20余次,让群众在温馨的活动中感受城市温度;常态化开展暑期夏令营、亲子互动时光、环保卫士、绿色社区·共建共享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端午慰问、重阳节集体生日会、中秋游园活动、月饼DIY、八一文艺汇演、元旦包饺子、迎新春汇演等文化志愿活动10余次。

  桥津社区新文明实践站实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推广文明和谐社会理念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期间涌现出了大批“最美人儿”:评选出了“最美儿媳”李丽,“退休不褪色”新津好人张传洪等,树立道德榜样、传播正能量,构建和谐社会新风尚。(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