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新津区顺利开展“大手拉小手”蓝晒传统技艺体验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4-04-17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为全面加强新津区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4月13日,新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蓝晒印象”蓝晒传统技艺体验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组织未成年人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前往知美术馆参观学习。映入眼帘的是用色斑斓、线条简洁、形态各异的美术作品,大家一步一步前行,感受每一件作品所传递的信息。有的作品呈现出生动的形象,有的作品则富有象征意义。同学们被这些作品所感染,进入了一个无声的世界,美术馆处处充满着艺术气息,一件件作品让人赏心悦目。

  参观完展厅后,孩子和家长们随着美术馆指导老师前往教室进行蓝晒传统技艺体验。蓝晒是一种古典印相技术,也是一项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蓝晒工艺借助太阳光的照射在载体表面生成大量普鲁士蓝色素沉淀,从而实现图像的转印。指导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蓝晒的历史由来,展示了蓝晒的制作原理工序及注意事项。随后,孩子们饶有兴致地调制染料,在户外花园自行寻找喜爱的植物树叶,剪摘不同形状的叶子和花,太阳晒制、水洗显影……通过孩子们的创意,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美丽影像跃然眼前。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小朋友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和实践能力,更是将非遗文化——蓝晒,带到了大家的生活中,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并欣赏这一古老的文化。新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努力宣传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图文/新津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