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种时尚

发表时间:2018-04-23 1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阳春四月的末尾,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三个“世界阅读日”。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还记得那些“念念不忘”的句子吗?你是否还记得那些经典作品中的“颜如玉”和“黄金屋”?时代在变,阅读方式在变,人们阅读的喜好也在变,不变的却是人们对阅读的热爱,对精神世界的守望。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的阅读空间正在发生变化。各种在线阅读方式正在逐步取代着传统的经典阅读方式。“快餐式阅读”这种不求甚解的浅薄化的阅读习惯正在成为当今阅读的主流。到底是什么让大家放弃传统的阅读方式?可能是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较高的生活压力,也可能是移动互联网阅读带来的便利。而要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提供包括经典作品在内的优质知识资源就成为迫在眉睫的文化需求。今天的我们,仍然需要捧读那些闪耀着理性光芒的文字,仍然需要感受那份恒久的魅力和震撼心灵的力量。 

  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留长,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很多经典作品。这些古代经典,珍藏了先贤们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智慧,集圣贤们超常的悟性、广博的胸怀和睿智的眼光于一体。孔子深刻阐释了仁、义、礼、智、信伦理;庄周深刻论述了人类生命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而唐诗的雄奇壮美和宋词的刚柔并济则是中华文化最深沉的烙印。这一切,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宏大而高尚、精辟且深邃的精神境界,而且为我们展开了深刻的思想维度和视角平台,是我们应该秉承的人文传统和精神财富。历代流传的经典,沉淀了数不胜数的意象,给我们传递了数不胜数的正能量,读过的书正在慢慢转化为一种阅历,节约我们有限的生命去获取更多的知识来了解这个世界。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动社会不断进步。读经典作品可以让我们更深层次地感受时代变迁的脉搏,改变我们的思维,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移动互联时代,知识正以裂变般的速度更新,经典作品也成为人们的精神食粮。我们要好好把握技术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阅读红利,阅读更多的经典作品,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种时尚。(青白江评论员: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