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友善为“品” 优雅为“质”

发表时间:2018-05-09 12: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动正式启动,丰富多彩的活动由此展开(成都文明网)。 

  何为友善?不一定兼济天下,也不至于独善其身,友善是以助人为实现自我之乐,以同情为感知世界之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友善可以是行动;勿以恶小而为之,友善也可以是克制。友善不需要伟大,恰恰在微小之间更能体现它的本质,是没有道德绑架的情感,是没有规矩约束的担当,是发自内心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纯粹品格。 

  友善之于成都如同光华之于星月,显著大方又无处不在。在历史与时代的延续中,成都汇集了全国各省各地的人民,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在此交融,渐而形成了友善互助、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这是群体的发展结果,也是城市的自然选择。因此,友善是成都长期涵养而成的,今后也将在友善优雅行动中延续和发扬,这一纯粹美好的品格将为全世界诠释人文成都的含义。 

  何为优雅?不是一种刻意姿态,不是一句婉转词调,更不是一身精致打扮。优雅是由内而外的沉静淡然,是由心而相的豁达从容,是气质,不是表现;是修养,不是形象。优雅可以是女性的温婉清丽,也可以是男性的斯文儒秀;可以是老人的淡泊亲切,也可以是青年的慎独自持。优雅不属于特定的年龄,不属于特定的身份,不属于特定的阶级,可以是一个人,当然也可以是一个城市。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成都何其优雅?草木清秀,风雨温柔,连水土也平和,一方锦官城养育了一群淡然从容的成都人。世界风云翻覆,时代剧烈变迁,成都更加丰富了、更加开放了、更加现代了,却始终珍守着优雅的气质。友善优雅行动就是要带领成都人向着文学中汲取养分,向着历史中针砭时弊,向着内心处探寻美好,去思考善恶、去辨别真假、去认知文明,用智慧奠定优雅的基石,用善良雕琢优雅的轮廓。 

  友善为,优雅为“友善优雅行动”将进一步萃取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背景、璀璨的人文精神,全面升华成都格调,塑造成都品质,载天府文化享世界瞩目 (金堂评论员:丁红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