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5.12汶川地震十年.众志成城初心不改精神永存

发表时间:2018-05-11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回顾十年前的天灾浩劫,翻阅十年前的新闻,所见依旧令人泪目。那时候线上线下的平台都宣扬着一句话“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十年时光,众志成城的精神在中国社会中不断发扬。灾后十年,灾区经济受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的支持,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灾区人民的创伤虽在,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与自身的努力下积极面对生活。 

  据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10年经济发展报告》,2017年,39个重灾区GDP达到6829.7亿元,是2008年的两倍。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四川省全省平均水平,GDP年均增长约为11.8%。其中茂县、汶川、北川、平武年增长高于15%。人均GDP达到42188元,是2008年的3倍。重灾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70元,年均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30元,年均增长13.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到2017年,39个重灾区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384个,城镇化率47.8%。对灾区的投资方面,在2009年至2017年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5万亿元。灾区消费水平,2017年,39个重灾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40亿元,是2008年的4倍,年均增长16% 

  驱车前往十年前遍地悲伤与希望共存的地方,几乎看不见曾经受过伤的模样。宽广四通的大道,连接着未来和希望。十年的时间,存活下来的人,努力活着。被众人之力拯救于灾害之中的学生,十年之后已是反哺社会的力量。社会的关爱让他们尽管受到过地震的伤害,却更加坚强面对生活,更加能够理解的意义。他们遍布在普通大众之中,成为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新一代青年。若是不问不说,人们很难想到他们是经历过大地震的幸存者。笔者有幸有这样一位朋友,听他讲述过是如何从地震中一步一步自我救援走出来,听他讲述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帮助。十年过去,他也成为一个普通的工作者,但他对生活与社会从来都是抱着一种感激之情。对他而言,再没有什么困难轻易打到他。看到在社会和大众以及自身努力下更加热爱生活和社会的地震经历者,非常感动。 

  汶川地震十年,抗震救灾的画面依稀还在眼前。灾后十年,各地对灾区进行了持续性援助,灾区人民努力重建,灾区发展取得可喜成绩。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自身奋斗。在这里,能够看到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亲密合作。这十年,收获的不仅是经济数据上的喜悦,还有包括应对灾害、灾后重建等大量宝贵经验。未来还有很多个十年,汶川地震而来的精神与经验将支撑着我们在祖国发展的各个方面继续奋斗。(青白江评论员:钟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