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服务高考彰显社会温情

发表时间:2018-06-08 1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一列火车穿过大兴安岭莽莽林海,将一位位高考学子送往远方……每年高考季,这样的场景都会发生在穿行于大兴安岭山区的一趟列车上。这是一趟专门运送山区考生到考点的“高考专列”,自2003年以来已不间断运行了15年,成为大山深处小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新华网,65日)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进行,这是考生最激动的日子,也是考生父母最忧心的日子。全国几百万考生背后不仅连着上千万的父母牵挂,也连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关心之情。不管在交通、住宿、饮食还是医疗卫生等方面都会提供相应帮助。今年也不例外,各个相关部门、社会人士都已经在提供周到的服务,令人感到既欣慰又感动。 

  据媒体报道,每一年高考,有一位餐馆的老板,都会带着几箱饮用水,连续两天站在考场外,为考生免费提供饮用水。他的这个善举,已经坚持了好多年,而每一次,他都是亲力亲为。他说,考生们十二年寒窗苦读不容易,这次重要的考试,他用最简单的方式鼎力支持,并送上自己的深深祝福。 

  就像新闻中提到的这辆开行了15年的公益列车,不仅是一辆助莘莘学子圆梦的列车,更是一辆承载着铁路部门对考生殷切希望的列车。十多年过去了,不仅没有涨一分票价,还服务更加周到,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不仅仅体现的是铁道部门服务一流,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彰显,爱心的传递。   

  知识改变命运,考出好成绩,走出山区,是孩子们的梦想。因了这个梦想,一拨拨考生乘坐着高考专列走向人生的考场,不断改写着命运。15年间,这辆高考专列运送了3万名考生,6000余人走进了向往的大学殿堂。尤其欣慰的看到,很多坐着高考专列考上大学的孩子,毕业后回到家乡当教师、售票员,引导着新一代学子登上高考专列,继续追梦。为爱心助考的公益专列点赞,为孩子们更大的梦想点赞。 

   社会在进步,“铁老大”已经不再是以前人们印象中略显冰冷的面孔,一边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一边在推出高质量的服务顺应旅客期待,高考专列之外,还有运送农民赶集的赶集专列、插秧专列、务工专列等等。 

  关注高考,关爱考生,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彰显了社会的温情和进步。尽自己所能,为考生做好服务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做,去传递。(金牛评论员: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