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18-06-08 1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考生而言,高考是人生要面临的第一个大考验,而这种考验因为历史原因,在无形中赋予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性,且被普遍认为是人生的重要分水岭。这个维度,使得未谙世事的学子们感知紧张,也让家长们为之焦虑。这种情绪是高考的衍生品,如果说是适当程度,还能够对学习和考试有着良性刺激作用,但如果过量,恐怕就事与愿违。毕竟,多年过后,很多人都发现,一场高考并不是“赢得所有”和“输掉一生”的旋转门,因为在通过它之后才知道,人生道路漫长,高考才只是开始。(中青网,66日) 

  高考,在很多人看来是决定今后人生走向的关键一步,这本没有错。因为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当下,高考依旧是现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最佳分配方式,上不上大学,上什么大学,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左右今后的职业道路。 

  但没有必要认为,高考是不可逆的人生之路,更没有必要把高考当作人生唯一的选择。即便是高考落榜,不管是选择复读、出国留学、自考,还是选择职业教育、技术学校,甚至投身社会,在劳动岗位上边干边学,也一样可以收获成功。 

  在我们身边,就有有太多人,没有参加高考,没有上过大学,成了领导人、企业家,或者一个行业的优秀人物。以笔者而言,既没参加过高考,也没上过正规大学,但依然没阻挡我一直自学的热情,并且因此,能靠写作谋得生存。 

  实际上,你能达到的高度,和你高考的分数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在教育多样化,社会多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把高考当做人生唯一的起跳板。 

  前段时间,一张“乌镇饭局”的照片,把互联网大佬们的学历背景悉数罗列,结果发现很多人既非高考的胜出者,也非名校的毕业者。 

  说到底,高考只是求学阶段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的一交检阅,并不决定人生的全部,切不能因为高考失败就否定自己,心灰意冷,前路很多也很长,不管我们选择哪一条路,只要执着坚守,不忘奋斗,方法得宜,都会邂逅人生美丽的风景。(金牛评论员: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