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人该不该带娃”应是一道多选题

发表时间:2018-06-19 15: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近日,一位老人的心声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抚育孩子长大成人,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老人该不该带孩子,不同的家庭或许有不同的答案。(6月19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老人帮子女带孩子,这似乎是天经地易的事,而且即便是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高度,我们也会认为其理所当然。直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透露出不想带娃的心声,才让这个曾经毫无疑问的话题变得有争议起来。

  当家里有了孩子,重心就会转移。所有人的目光都会朝向孩子,以抚养健康的下一代为中心工作。但由于大多数年轻父母们正处于工作的上升期,无法丢掉当前的工作全职照顾孩子,于是就请来父母们帮忙照顾,“隔代育儿”现象就出现了。按说,老人年迈时,应该受到赡养才对,但孩子的出现却“夺走”了老人的权利。我们常说“尊老爱幼”,但在家庭中,看起来往往是幼小的孩子比老人更重要。

  我们总是忽视父母享受自由的权利。理论上说,让老人颐养天年是中国孝文化的题中之义,但绝大多数老人却无法享受这种权利。他们年轻时为子女、家庭努力拼搏,可谓是奉献了所有的青春和汗水;年老时就该获得相应的对待。但老人们总是对下一代格外爱护,他们那一代人骨子里是家庭型的。而这给我们一种假象,最后变成理所应当,我们也从来不问父母的感受,总是理直气壮地请父母离开他们熟悉的家乡,来陌生的城市帮我们照顾孩子。

  “老人该不该带娃”应是一道多选题。如果在过去,“老人该不该帮子女带娃”,这似乎是一个根本不用争辩的单选题。但在今天,很多老人有较高的文化程度,他们对生活还充满渴望,对余下的人生还有规划,他们很多人可不想把自己绑在儿孙身上。笔者认为,这是老人健康心态的体现,他们有梦想,有自己的生活,这应该社会所乐见的状态。因此,“老人该不该带娃”应是一道多选题,乐得享受天伦之乐的人当然可以帮我们带带孩子,愿意过几年清净生活的老人,也应该获得尊重。

  别用道德约束绑架老人的自由,他们不欠社会什么,更不欠子女什么。反倒是我们,才更应该尊重和呵护老人们守护梦想和自由的权利。(温江评论员: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