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节里有家国

发表时间:2018-06-19 16: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般认为,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实际上据专家考证,粽子只不过是民间普通食品,最初吃粽子也不固定在端午,说端午节吃粽子是祭屈原,是后人附会而形成的,只是反映民众的心里愿望而已。(人民网)

  有人说,端午节是否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还有待商榷;甚至有观点认为,无论是当时的楚国,还是秦国,抑或是其它五国,都是古代中国的一部分,屈原殉死的是楚地,并非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据此否认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继而否认端午节里的家国情。

  屈原与家国情的联系早已深入人心。从中小学的课本里,从民间的美丽传说中,屈原在从跳进汨罗江的那一刻,便与家国情分不开,从此也就融进炎黄子孙的血脉里。以后各代的诗词歌赋里,都会将屈原与爱国联系起来,尤其是随着楚辞的兴盛,屈原的文学地位更上一层,加之他“虽九死其犹未悔”坚贞的爱楚之心,更是加深了国民对屈原爱国精神的认可。

  自古家国一体,屈原爱家乡,何尝不是爱国的体现?有人认为屈原愚忠,可在那样的时代,对于那样一个无法逆天改命的诗人来说,拿起刀枪奋勇杀敌是难以想象的,他只好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保持起码的尊严。笔者认为,无论考证结论是什么,这都不应该影响这一主流观点。就像中秋的意义一样,我们不能因为嫦娥奔月是传说,便一概否定中秋的唯美意境。后人将端午节和屈原联系在一起,将屈原和国家联系在一起,旨在树立典型,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端午节里有家国。对端午节意义的认定莫走两极,以前极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今天却只字不提,这都不是对端午节价值的正确认知。端午节是一个文化节日,但亦不可忽略其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无论历史上是否真人其人,无论端午节的起源是否是因为屈原,对于需要家国情滋养的现代人来说,这都不重要了。在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需要屈原式的人物,以爱岗敬业、勤勉克己、不断求索的精神,以的勇往直前、坚持自我、不忘初心的定力,向着崇高的事业和伟大的梦想砥砺前行。(天府新区评论员: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