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 体现社会公平的试金石

发表时间:2018-06-27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自古以来,人生三件大事里面,对个人发展最为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金榜题名时”,中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人才选拔制度的国度,虽然选拔考试的内容经历了封建社会2000多年的洗礼,摒弃了许多不合时宜的考试内容,但追求公平、公正、公开一直都是永恒的目标。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追求。

  改革开放40年,高考制度作为国家人才选拔的重大革新,重新开启了一个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科学技术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年代,无数知识青年丧失了大好的学习机会,没有在人生的黄金时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以及职业技术的培养,在接下来的市场经济竞争中,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高速要求,人到中年,不得不面临下岗或者失业的命运,令人唏嘘扼腕,时代之殇,个人的命运总是系于国家政策的正确与否。

  1977年8月4日到8日,邓小平组织召开科学教育工作座谈会。当时实施的是工农兵推荐上大学,依据的就是自愿报名、基层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十六字方针”。这样的制度,遭到不少与会者的批评。会前,教育部以“来不及改变”为由,决定仍然维持“文革”中推荐上大学的办法,并刚刚将方案送出上报中央。会上,邓小平当即决定,把文件追回来。

  人才选拔关系着个人命运,更加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前途,不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国家怎么可能有栋梁之才,高考作为检视人才的第一道关口,时刻牵引着广大家长和学习的神经,通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一个机会,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一次人生选择,所以,捍卫高考的公平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有人称,高考是中国最后一片净土,那可能是,社会上还存在有一些妨碍公平竞争的顽疾,不管你是否遭遇过这样的经历,我们的制度正在路上,我坚信,在那些阳光照不到的领域,总会有乌云散 尽,阳光明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