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充分激活青年人才的发展动力

发表时间:2018-06-27 16: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曙光普照中国大地;高考人才选拔机制,为改革开放注入生机勃勃的人才资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巨变的关键动力之一;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逐步推开,牵引教育综合改革“发动机”持续运转,写就一份份浸润着改革精神的时代考卷。6月7日,新华网 

  1977年首次高考成为一个民族和时代的拐点。与改革开放同行开启人才成长之门,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努力成才、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人才蔚,事业兴,人才已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四十年前的高考制度恢复,570多万考生走进考场,如今他们俨然成为社会核心领域和关键性行业的领头羊。知识改变命运,高考成为成就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为国家各项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基层一直高涨着为社会输送人才知识的热情,渴望成长成才的年轻人喷涌而出,高考成为寒门学子打破阶层固化的渠道。高考与改革潮流相互呼应、同向同行,“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响彻全国上下,成为撬动解放思想和求真务实的有力杠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凸显国家竞争力所在,人才培养更是一流大学的“本真”。高考是首个人才竞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此后与国外大学的通识教育相比,中国大学实行系统化的精英教育,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步入社会之际拥有立足的资本。办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大学,逐渐成为未来大学办学的宗旨。为人才快速成才、努力成才搭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中国的大学教育体系发展愈见成熟,破除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度藩篱,助推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产品,创造经济效益,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体系。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体系,吸引本土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以每年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主导。种下梧桐树,吸引凤筑巢。城市人才竞争、国际人才竞争成为常态,未来谁领跑人才竞争,谁就迎来了发展独占鳌头的机遇。武汉推动“百万大学生人才工程”、南京广发招才引智英雄帖、成都人才新政36条,彰显求贤若渴的姿态和诚意。各大城市纷纷厚植吸引人才的优势,住房、户口等政策红包雨纷纷扬扬。随着各地抢人大战持续升温,进入“白热化”阶段,紧随其后的是人才政策加码。城市下好招才引智的先手棋,同时应布好棋后招,及时跟上配套人才政策,培植人尽展其才的沃土。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高考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在愈见完备的社会人才培养体系中,莘莘学子尽享制度的红利,乘着政策的东风振翅高飞,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青白江评论员:韩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