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公益需要正确引导

发表时间:2018-07-06 12: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手机种树、走路捐步、一元购画……时下,网络公益对很多人来说已不陌生。“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日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一种新风尚。信息传播快、筹款能力强、参与门槛低……网络给公益打开了“另一扇窗”,但同时全社会对网络公益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文明网)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现实世界对公益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公益活动中,除了现实世界的多种公益活动,各种各样的网络公益形式也发展得很快。网络公益扩大了公益的广泛性,使得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通过网络奉献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然而,网络公益却出现了“诈捐”“骗捐”等不良行为,威胁人们对于网络公益的信任。为了杜绝这些行为的出现,促进网络公益的发展,网络公益需要正确引导。

  正确引导网络公益需要相关部门健全和完善监管体制,增加网络公益的透明度。增加网络公益的透明度,将网络公益“放在阳光下”,便于公民进行监督,有利于提升公众信任度。网络公益平台要加强信息审核力度,不暗箱操作,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接受全社会的共同监督,防止职员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行为的出现。相关部门也应该健全和完善监管体制,加强对于网络公益的监督力度,未雨绸缪,对于网络公益可能出现的漏洞积极寻求合理的方案予以解决。对于“诈捐”“骗捐”等不法行为,必须依法处理,不能包容姑息。只有这样,网络公益安全才会有保障,网络公益才能更好的发展。

  正确引导网络公益需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加网络公益的可信度。舆论监督对于公众社会是极其重要的,要促进网络公益的良好发展,就离不开媒体的作用。为了增加网络公益的可信度,媒体不仅应该宣传网络公益的好处,引导大家积极参与网络公益,还应该对于网络公益中存在的不法行为进行披露,促进公民的知情权。就像公众人物杨幂涉嫌“诈捐”这样的事情,媒体应当报道让公民了解实情。只有增加可信度,网络公益才能更好的发展壮大。

  为了杜绝网络公益中不法行为的出现,促使其健康发展,就必须通过公众监督、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媒体多加关注等方法进行正面引导。(新都评论员: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