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向上才是自媒体的底色

发表时间:2018-08-07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16日在京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针对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规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版权传播秩序。(新华网)

  从最开始的博客、微博到微信公众号,乃至如今大热的知乎、抖音、今日头条,各式各样的媒体层出不穷,成为网民生活中不可缺失的角色。然而,网络给大家带来便利和快乐的同时,也潜伏诸多弊端:低龄化趋势、娱乐至死主义、低成本造谣、抄袭成风……混浊的自媒体生态急需清朗。

  作为网络时代的意见领袖,自媒体人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新闻工作者,但在一定意义上,新媒体拥有比传媒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广泛的覆盖层面、更深远的影响力。影响越大,则责任越重,新媒体运营环境应得到有效监管,自媒体人应该用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

  前段时间,视频APP快手掀起未成年少女早孕风潮,“全网最小宝妈”“14岁少女怀孕”等内容被搬上首页,令人触目惊心。这些年龄极小的妈妈们,大多来自农村,缺乏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良师益友的积极引导,直播社交平台是为数不多的心灵慰藉,却被类似早孕风潮的错误价值观荼毒,后果不可设想。这便是平台的不作为,和运营人为吸引眼球不折手段,一切目标向钱看的私心在作祟!

  另一款视频APP抖音,用户正走向低龄化。有数据统计过: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说各种搞笑段子、化妆、甚至模仿危险动作,频频出现在热门。有个游戏叫“180度翻转”,一个爸爸带着2岁的女儿一试,不想导致孩子头部着地,最后脊髓严重受损瘫痪。除了用户的个人因素,平台缺乏有效监管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网络成为不少网民的情绪发泄口。鉴于这样的大环境,自媒体更要谨慎传播负能量。笔者朋友圈曾被“同龄人”刷屏,源头是这样一篇文章:《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讲摩拜被美团收购,创始人套现15亿,对比自己,自然云泥之别,一时间朋友圈“丧”气丛生。很快,各路媒体纷纷出来指责:你这就是在贩卖焦虑。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请不要再三用焦虑去撩拨大家的情绪。作家韩寒甚至说:这不仅是在贩卖焦虑,简直是在制造恐慌。

  身为自媒体人,切不可为了流量丢失我们的判断力和责任感。每次发生热点事件,自媒体们借助一个个虚拟ID,争分夺秒,蜂拥而至,刀光剑影,互相厮杀,轰轰烈烈打一场流量争夺战,在没有保证消息的客观准确公正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助推假消息的传播。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人为了吸引眼球,甚至不折手段。滴滴空姐遇害一案,全国都在哀悼空姐的不幸,声讨凶手刘振华,没想到某公众号却把这桩惨案描述成了黄色读物,这无异于在家属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简直道德沦丧,令人作呕。最终,该公众号被封也是人心所向,给所有自媒体敲响了警钟。

  在如今,网络俨然已成为我们更新信息的重要途径,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离不开它。浑浊的自媒体生态需要清朗,给广大网友提供一个干净、积极的网络环境。(金牛评论员:梁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