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景区门票降价为全域旅游“加码”

发表时间:2018-10-11 1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庆节期间,四川21个市州共计上百个景区响应“景区门票下调或优惠活动”,让众多景区的假日游客量增长明显,景区的旅游综合收入增幅较大。(1010  四川日报) 

  在实施降价的景区中,峨眉山、乐山大佛、黄龙等5A级景区门票降价幅度最多为每张30元。但与此同时,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和景区门票收入增幅明显,西岭雪山、杜甫草堂、昭化古城、黄龙等景区游客接待增幅均超过100%。而“景区+乡村”“景区+赛事”“景区+音乐盛宴”等旅游模式,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说明景区门票降价并不是“自毁前程”,而是为全域旅游“加码”、是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良好开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人们旅游出行的理念也在悄然发生转变。不再满足于景区的“到此一游”,而是在景区游玩之外,对景区所在地方的文化、风土人情等,有了更强烈的探寻热情。这种旅游个性化的需求变化,要求旅游规划、建设和管理者,不能再把旅游产业简单地等同于“门票经济”,而必须着眼长远,打造更有个性、更具内涵、更加丰富的旅游模式,使游客在深度体验中感受旅游的魅力。 

  客观而言,发展旅游是一项投入大、回报慢的产业。景区的打造、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的投入,都需要所在地区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于一些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而言,景区门票收入可以说是一笔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旅游是“吃、住、行、游、购”的综合性产业,只要拉长景区产业链,推动“吃、住、行、游、购”等要素充分发展,带动旅游相关产业,不仅会让景区所在地区摆脱门票经济,而且会推动当地消费业态的转型升级。四川国庆节期间虽然有上百个景区实施门票降价,但旅游综合性收入不降反增,就是有力的例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利用学习、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找寻诗和远方,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表现形式。以景区门票降价为开端,倒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正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必然选择。(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