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丑医生”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美情怀

发表时间:2019-01-21 18: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平板电脑上,两个小丑穿着鲜艳,戴着“爆炸头”假发,正表演着魔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护士宋龙超一边看着屏幕,一边对着镜子比划,尽量模仿着小丑夸张的动作和表情。(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一名医院护士不安心做好护理病人的工作,却将心思放在扮演“小丑”上,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会认为宋龙超“不务正业”。殊不知,小丑医生作为一个职业,要经过专业的医疗知识和表演技巧培训,通过表演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帮助病人度过艰难的治疗过程。而宋龙超做小丑医生,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医生的最高境界,除了治病救人,还要通过心理的关怀和情绪的抚慰,帮助病人缓解病痛、增强抵御病魔的信心。宋龙超作为一名小丑医生,用一种滑稽幽默的方式与病人沟通,不仅让患者放松紧张情绪配合治疗,而且打开了一些病人的心结、重拾生活的信心。小丑医生诠释的,正是医者仁心的大美情怀。

  虽然滑稽幽默是小丑医生与病人沟通的主要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接受这样的沟通,弄不好还会“碰一鼻子灰”。因此,要做好一名小丑医生并不容易,需要掌握各种医学和心理学知识,区分“老人与儿童、隔离病人和正常病人、终末期患者和康复患者”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技巧。这就要求小丑医生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通过艰苦的努力与付出,换取病人的认同与欢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小丑医生带给病人的快乐,是建立在自己辛勤付出的汗水之上的。

  一段时间以来,医患关系紧张带来的医生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的不信任感,不仅让一些医生内心感到憋屈,患者与家属对于医院的感受,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冰冷感。小丑医生的出现,无异于医患关系的一剂“润滑剂”,让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流更有温度。

  “当你把它放到脸上,总会发生神奇的事情。”电影《心灵点滴》中对医生戴上小丑红鼻头样子的描述,实际上也是医患关系构建的一种现实观照。如果更多的医生加入到“小丑医生”的行列,医者仁心的大美情怀必将进一步得到彰显,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也必将发生更多令人惊喜的奇迹。(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