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挂“文明灯笼”激活“和谐新春”

发表时间:2019-01-29 17: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日。这个在一般地方很平凡的日子,对四川宣汉人民来说,却是一个异常喜庆和难忘的日子。每年农历腊月二十是当地确定的红灯笼颁发日,当天,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负责人,都奔赴到联系的乡镇为被评为模范户、达标户的群众颁发特制的红灯笼。用挂红灯笼的形式,激励公民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涌现出了一大批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的先进村(社区)和思想道德建设模范户,形成了“火红灯笼高高挂,文明新风树起来”的特有效应。(1月28日中国文明网)

  “火红灯笼高高挂,文明新风树起来”,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人的建设,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建设。对于以高挂红灯笼为契机来激励公民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的四川宣汉而言,不少人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像这样无缝的将传统民俗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的举动不仅为新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更为时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与印有“福气”、“喜气”、“财气”等传统吉祥语的红灯笼不同,四川宣汉的特制大红灯笼上印着诚信、守法、感恩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让人能够在新春的欣喜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以最为淳朴的方式展现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不管是村里的人还是路人,在火红灯笼的指引下总能找到那个幸福而温馨的家。

  公民道德建设要做细,更要做实,要惩恶,更要扬善。就当地的老百姓而言,获得大红灯笼的村民喜不胜收,格外的扬眉吐气,这种惊喜已经远远超越了物质上的获得,是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相反,没有获得大红灯笼的村民感受到了深深的挫败,而这种郁闷和不甘心正好成为来年努力的动力和资本。于是,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在一盏盏的大红灯笼中弥漫开来。对于当地的群众来说,挂红灯笼仪式不仅仅是在喜迎新春,更是在相互鞭策,相互追赶,相互提升。这样的创新满足了时下人们对新春的美好期望和对社会和谐的认可。

  相比于宣教式的精神文明建设举措而言,以挂红灯笼的形式来促进文明新风的形成让人丝毫没有违和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精神文明建设就应该是这种感觉。以有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灯笼来托举无形的文明乡风让人如沐春风。在一盏又一盏的红灯笼中,一个又一个的先进村(社区)、思想道德建设模范户、文明家庭等先进集体和个体应运而生,汇聚出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和谐新春。(郫都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