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和平时代 奋斗就是最好的爱国礼

发表时间:2019-04-26 20: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在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422日《光明日报》) 

  100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从北京发起,瞬间席卷全国,最终成为一场追求爱国进步的著名运动。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受到三座大山压迫,我们的青年无法忍受家国屈辱,勇敢站出来,把一腔热血洒在中华大地上。100年后的中国,早已远离硝烟战场,更不是列强刀俎下的鱼肉,而是成为一列由大国向强国迈进高速发展的火车。没有了战争,青年们的战斗热情转化奋斗精神,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汇聚能量。 

  但对于不少人来讲,爱国理念仍然停留在狭窄的视野里,他们认为的爱国多是暴力性和冲突性的,在和平时代,让他们没有了爱国的抓手。网络时代,我们身边有一群伪爱国人士,他们是动辄抵制的“键盘侠”,是口水战的策动者,他们把网络当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他们眼里,这就是爱国的体现。 

  但恰恰就是这种爱国,给“礼仪之邦”脸上抹了黑。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甚至在积贫积弱的时代,当然充满戾气。认为打击别人就是爱国,这极不符合当今“共赢”的思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为实践反复证明过的真理。而且,我们一直在倡导和平共处的包容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代,没人会在斗争中最终获利。无论是持续多年的中东战争,还是最近的贸易战,都是鲜明的例子。 

  和平时代,奋斗就是最好的爱国礼。不必穿军装,不必上战场,不必每天面临生死考验,和平时代需要我们更加温柔地爱国。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展现的是青春的力量;100年后今天的我们,要将这种力量转化成生产力。把自己投身于时代洪流,用青春之姿擦亮奋斗的底色,这是我们青春人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激情燃烧的青春,在不同的时代里展现出不同的方式,但都是爱国的模样。(新都区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