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训低龄化是爱的拔苗助长

发表时间:2019-08-28 17: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正值暑期,培训机构比往日热闹了不少。8月20日晚上6点,在位于被称为深圳学霸区域——百花片区的百花文化中心,许多孩子和家长进进出出,步履匆匆。他们或是送孩子来上课,或是接刚下课的孩子回家。记者发现,仅仅是在百花文化中心,三层楼就有35家培训机构,培训类别更是多样。记者留意到,目前开设有针对幼儿的培训课程的机构并不少,甚至有些机构还专门开设了面向小于3岁孩子的亲子培训课程。(8月23日《工人日报》)

  时下,校外培训成了一门孩子的必修课。到低孩子多大胆开始接受培训为宜,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解答。很多家长认为,越小越好,越早越好。于是培训低龄化,成为一种趋势。

  我们常说人幼稚,常常以“三岁孩子”为说辞,说明三岁还是一个懵懂幼稚的年龄。但很多培训机构的触角已经伸向三岁孩子,而焦虑的父母们以为孩子好为由,果断地将他们送去培训。再看看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是什么,大概就是陪玩,与托儿所的功能没什么区别,培训费用倒是高出一大截。

  记得笔者小时候,到五六岁还到处玩耍,这也并不影响我们这一代人成功成才。于是有人说,时代不同了,今天的竞争激烈多了,必须要早做打算才行。而鼓吹孩子早受教育的人,要么是不靠谱的专家学者,要么是一心营利的培训机构,前者是为吸引眼球,后者是为获取利益。

  而正是在这种论调下,尤其是在培训机构的忽悠和洗脑中,年轻的父母产生了心理恐慌,怕孩子掉队,不得不被迫送他们接受所谓的教育。提前让孩子结束童年,接受毫无意义的培训,这是拔苗助长行为,是对童真的扼杀,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童年该有童年的样子。超越年龄的鞭策,听起来是“为你好”,实际上是家长换来的心安。可于孩子而言,没有童年,或者童年记忆就是培训班,那该是多么无趣,甚至是梦魇。童年教育本来就不复杂,只要家长用心,根不需要培训机构代劳。

  强加不是爱,打着爱的幌子剥压自由更不是爱。天真烂漫,回归自然,无忧无虑,才是童年的主色调。如果爱,请还童年以童真。(金牛区评论员 廖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