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短视频案例须多重反思

发表时间:2019-10-21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作为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产物,网络短视频备受人们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喜爱,其中手作类视频展示的产品更因其制作新奇、操作简单,引发不少网友尤其是青少年观看甚至模仿。近日,山东枣庄两名未成年女孩模仿网红用易拉罐做爆米花,用酒精加热易拉罐引起爆炸,致使一死一伤。该消息令人痛心,在网络舆论场掀起责任划分热议浪潮。《科技日报》

  短视频行业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热点。近年来,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多次约谈短视频直播平台,要求各平台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模仿短视频受伤,究竟是谁之过?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人们制作短视频的同时应理性追求热度。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制作短视频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为了脱颖而出,便制危险系数极高的短视频,视频也没有标注“危险,请勿模仿”等安全提示,经大范围传播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导致模仿者出现意外,而未成年人分辨能力有限,很容易好奇模仿,往往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从公众利益来看,这类危险性视频制作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二,平台应从源头上引导内容制作。一个视频平台包含了各种视频,在方向把控和价值引导等方面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优质的内容就是最好的引导。在青少年模式下,平台可改变或增强现有的推送机制,选择合适、有趣的内容向青少年展示。例如,从后台数据库中,抓取文化、与课堂学习相关的知识等一系列有益的内容向青少年推送。另外平台也可以设立奖励机制,借此模式鼓励优秀作品的创作,从发布的源头上引导创作者的内容制作。

  第三,强化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家庭和学校安全教育不能缺失。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地通过讲故事、做活动等形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学校安全教育同样重要。学校在教学之中应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对于危险视频谨慎模仿,或者是对网络上的不确定信息切忌盲从盲信。所以,家庭和学校有必要反思,在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上多着力。(蒲江县评论员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