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5月12日护士节,给予护士更高敬意

发表时间:2020-05-12 1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020年恰逢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年的国际护士节,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全国各地纷纷以健康宣教、情景展示、基层义诊等形式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彰显护士新风采。(5月11日《光明日报》)

  当前流行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今年护士节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从全球的角度看,世界卫生组织(WHO)重视护理工作由来已久,除了去年5月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将2020年指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之外,今年更是赶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当天,发布《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以表示对医护人员的高度敬意。

  我国今年将护士节的主题与疫情挂钩,既与当前的疫情形势有关,更是对护士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援鄂医疗队有七成为护士,这其实也是全国护士状况的一个缩影,也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生动写照。在抗疫期间,护工和后勤人员不便进入隔离区,患者生活照料、搬运氧气瓶等活,都落到护士肩上。此外,患者无亲人陪伴,容易产生悲观焦虑情绪,护士还得抚慰心理。护士在抗疫一线一职担多任,有资格获得更高敬意。

  从发展的眼光看,护理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比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居家护理需求增长迅猛,“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出现,也增加了对护理工作的需求。更要看到,健康观念从重医疗到重全过程干预转变,医疗之前的预防和医疗之后的康复,护士发挥的作用往往比医生还大。护士更受欢迎,真正成为社会的香饽饽,是一种必然趋势,优势日益明显的男护士更是如此。

  但也要看到,与潜在的巨大需求相比,我国的护理供给仍然显得不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显示,全球目前存在590万护士的巨大缺口,并发出紧急呼吁,鼓励各国多培养专业的医护人才。护士缺乏在国内也比较明显,尽管从2016年到2019年,国内注册护士分别为350.7万、380万、400万、445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但医疗机构招不到、留不住护士,仍是普遍现象。

  壮大护士队伍,主要的阻力来自于待遇和社会地位不高导致的职业荣誉感缺失。一项针对已离职护士的调查显示,有48.8%的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因此,致敬白衣天使,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提高护士的薪酬待遇,是通过宣传引导,营造关心护士、尊重护士的社会氛围,护士的待遇、工作和生活更有尊严,这不仅仅是护士之福,而且也是社会之福,因为护士必然用更优质更全面的护理服务来回馈社会,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并且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简阳评论员: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