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山海情》:平凡作品有力量

发表时间:2021-01-28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继《父母爱情》之后,孔笙导演又出一力作《山海情》,它的豆瓣评分高达9.4分,被人誉为扶贫第一剧。为什么《山海情》获得巨大成功?笔者认为,它向观众展示了什么是平凡,什么是平凡中的力量。

  作品立足小切口,确是在抒写大篇章。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涌泉村,一群不起眼的人——贫困农民,一次不情不愿的迁移——移民搬迁,一些不闲不淡的谈话——村民间的掰扯……这些小到不能再小的人和事,让观众感受到莫名的亲切。但是如果你细细品味,就会被这些小事情、小人物慢慢感染,甚至被某个剧情感动到泪如雨下。虽然作品立意小、视角小,但其展现的内容却非常宏大,它是成千上万个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讴歌的是愚公移山、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精神。

  作品描写的是一群普通人,但我们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股向美好冲刺的力量。马得福磕磕绊绊一路走来,从未放弃过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念头,他身上有坚韧担当的力量;李水花从屈从父亲嫁给自己不爱的人,到挑起生活的重担、把残破的家庭带上了正途,她身上有不畏苦难、爱拼爱冲的力量;马得宝从一个愣头青变成一个企业家,他身上有浪子回头、扛起责任的力量;白老师为孩子上学东奔西走,不惜放弃自己校长的头衔,也要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记忆,我们看到了为人师表的力量。这群小人物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让人看到前行的力量。

  平凡有力量。这世间什么最有力量?有人说是时间,也有人说是钢铁,还有人说是伟大的人物,诚然,这些事物确实有力量,但笔者还想再加一个,即平凡也有力量。你看那些寂寂无名的人,他可能在暗暗积蓄爆发的力量;你看那些让人不经意的小事,当它累积起来,可能就是排山倒海的力量。几乎所有的伟大都出自于平凡,所有不同凡响的力量都源自于那涓涓细流和潜滋暗长。

  《山海情》有平凡的力量。它没有反转的剧情,也没有甜蜜的爱情,更没有打扮得光鲜靓丽的帅哥美女,这里只有演员,用质朴的装扮撑起了朴实的剧情,但观众却是眼前一亮,感慨许久没有看到这样精雕细琢的作品,许久没有感受到如此强烈的震撼了。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有不平凡的力量。

  我们的影视剧创作不妨多学学《山海情》的创作模式,用现实的笔触去刻画岁月的痕迹,尽管在平凡上着墨,却让人看到时代里大江大河的奔腾。(蒲江县评论员 蒲文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