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爬山,亲近自然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

发表时间:2022-05-26 10: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期,全成都人都在夜爬龙泉山,龙泉山上看日出、看日落在网上火了,无数成都人都在词条下分享自己夜爬龙泉山的经历及景色图片。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龙泉驿区山泉镇接待游客超20万人。大家蜂拥而至看日出的钟家山三号平台迅速飙升为网红平台。但与此同时,人员聚集、交通拥堵、环境卫生等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官方发布了文明看日出温馨提示:做好健康防护、树牢安全意识、理性错峰出行、绿色文明出游。 

  我们在登山时,要文明有序,配合管理。不破坏一草一木,不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采摘和践踏当地农民辛苦种植的植被粮食及瓜果蔬菜。看到山上有垃圾要学会主动清理,有不文明的现象要主动劝阻。 

  部分游客选择开车上山,注意不要在拥堵路段开设远光灯文明出行学会利人利己。不在山上飙车,时刻控制车速,不能为了享受刺激把“安全”二字丢在一边。不要狂按高音喇叭,影响他人观景或休息。山林需要寂静,噪音同时也会打扰在山林间生活的小动物和植被生长栖息。部分驴友喜欢在山头自搭帐篷开着重音小喇叭开周末沙龙派对,注意控制自己音乐的分贝,不能打扰当地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劳动与作息。 

  跟着官方指定线路行走,切勿自己图一时快乐和刺激,选择穿越在危险无名小路上,增加迷路风险,也给当地安全管理部门带来压力。看到不认识的野果不要随意采摘和触摸,远远避开,以免中毒。沿途不要随意捕捉和伤害野生小动物,看到有野生动物受到伤害,学会及时拨打林业部门电话进行救护。 

  如今国内疫情反反复复,登山时也请做好相关防护。不要认为在户外口罩就可以随意取下,在防护的问题上我们切不可大意和马虎。不要在道路两旁和进出口地段滞留,在拥挤或者狭窄地段听从指挥,有序出入。登山前做足准备,带好登山杖、雨伞、电筒等必要装备,做好登山规划路线,把准备工作做足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 

  周围环境得到改善使得不少朋友愿意走到户外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当然我们也要记住安全登山、文明登山,让我们在登山之余共同保护好我们的自然环境,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龙泉驿网评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