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人民的艺术事业奋斗终身

发表时间:2022-06-30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同志,因病于2022年6月8日13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6月8日《北京日报》) 

  对于不少人来说,“蓝天野”,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你一定听说过《封神榜》这部神话电视剧,然后恍然大悟:原来那个道骨仙风的姜子牙竟然是他扮演的!一个演员,无需太多作品,但有一两部作品经典永流传,已足矣! 

  作品是衡量一个演员称职乃至是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封神榜》之外,他还出演了《渴望》《茶馆》、《家》等数十宇部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含金量极高,可谓部部都是经典。在做演员这一职业上,他不止称得上称职,甚至是超出一般人太多。反观社会上一小部分演员,尽管在当下火得一塌糊涂,但没有作品,或者是没有拿得出手、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作为支撑,也会很快消失于公众视野里,这不免令人感到遗憾失望。因此,演艺事业成功与否,不是看获得了多少鲜花和掌声,也不是看俘获了多少流量和粉丝,而是这个演员是否把最优秀的作品刻在了人民心里,是否能用经典记录和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给人民作牛做马的,人民会永远记住他”。因为蓝天野同志兢兢业业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追求,他获得了“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去年还成为“七一勋章”获得者,在全国近一亿的党员干部中,获此殊荣的也仅29人,他们都是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党员。很显然,蓝天野同志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的文艺事业奋斗终身。要把文艺创作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以钉钉子精神打磨技艺水平,以工匠精神雕琢作品质量,以高度的使命感对文艺事业高度负责,这才是文艺工作者最大终极的追求。为眼前的利益,不出产对社会有用的作品,不顾及人民大众的感受,终究要受到反噬。“有的人死了,他还活者”,漫漫文艺长河,时间会做出判断,人民会做出选择。 

  德艺双馨,是对一位文艺工作者最美最高的评价,蓝天野同志配得上这个评价。希望每一个文艺从业人员都能恪守职业本分,像蓝天野同志那样,把生命托付给文艺事业。 (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