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负债收荒匠拾“宝”不昧

发表时间:2016-11-15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拾金不昧,诠释人间善良;爱心奔涌,让诚信好人感受关爱……14日下午,成都市龙泉驿区启动“好人基金”,区文明办负责人将一万元奖励金送到拾金不昧收荒匠汪辉如的手里,同时,根据汪辉如一家人的实际困难,龙泉驿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还及时启动爱心帮扶行动,为汪辉如患病的儿子提供精准帮助,让好人得到应有的关爱“礼遇”。

拾金不昧汪辉如获一万元奖励。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因为丢了钱,那位卖废品的老婆婆正在和家人闹矛盾,她拿到我退回去的钱,手都在抖,可想而知,这笔钱对她一家有多么重要,我很高兴我这样做了。”汪辉如向记者谈起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他说,家里欠着上万的债务,年老的父母、脑瘫的儿子,每月都靠政府的补助和他拾荒挣点钱养活,以前,总感觉自己压力很大、闷闷不乐,而经过这件事情,看到各级党和政府,还有那么多人肯定自己、关爱自己,自己也开朗了起来,感觉越活越轻松、愉快,“自己挣的钱用着才踏实,一家人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气。”

  在好人礼遇会上,汪辉如被评定为了龙泉驿好人,并报送成都市文明办,申报中国好人。龙泉驿区启用“好人基金”,根据区上出台的《表彰礼遇帮扶身边好人实施办法》,给予了汪辉如一万元的奖金。“我在龙泉驿打工六七年了,经常看龙泉驿报,知道很多好人的故事,他们都是身边的普通人,没想到我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也被评为了龙泉驿好人,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坚持做好事。”拿着一万元的奖金,汪辉如眼睛有些湿润了,他说,这笔钱是政府和社会对他的肯定,如果遇到比自己还困难的人,只要力所能及他还会将这笔奖金拿出来,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龙泉驿区“好人基金”是今年5月设立的,每年由财政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扶持金,用于帮扶身边好人。(成都日报)

  相关阅读

  龙泉驿:负债收荒匠拾“宝”不昧

  外出打工的媳妇儿回到婆家,发现家中太乱,遂将杂物打包售卖给收荒者,哪知其中一个废旧电饭锅中却藏着婆婆存了多年的4万余元养老钱。正在一家人焦头烂额,差点引起婆媳争执之时,当天夜间10时许,收荒者在民警的护送下,找到了老太太的家里,将钱款送还。 

  

  收荒者在民警的护送下,找到了老太太的家里,将钱款送还。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11月6日晚9时许,一名中年男子来到龙泉派出所报案,他自称汪辉如,是一名收荒者。当天晚上,他在清理自己收到的废品时,发现一个废旧电饭锅内装着一个纸包,纸包包了整整三层,他好不容易打开,发现里面竟然都是百元大钞,粗略一看,约有三四万元。于是他来到龙泉驿区派出所报案,希望警方能和他一起寻找失主。 

  派出所民警当即对这笔钱进行清点,一共41000元,现金还散发着一股霉味。“结合之前的一些类似情况,我们判断这可能是一位老年人遗失。”民警陈武表示,年轻人一般都会把钱存银行,如果真是老人丢失了这么大一笔钱,估计家中都乱了套。 

  事不宜迟,陈武立即带着汪辉如凭着他模糊的记忆,往当天上午收购废电饭煲的户主处寻去。由于是在乡间小路边收的废品,夜晚没有路灯,加之下雨,寻找失主异常困难,“开车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我们到的时候,对方家里面确实已经有了一些争执了。”民警通过询问得知,原来这4万多元是70多岁的谢婆婆存了许久的养老钱,谢婆婆担心家里进小偷,便将藏钱的电饭煲装在包装纸箱内,放在门外,本意是“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一直以来也确实没有出现“险情”。谁知当天谢婆婆外出,在外打工刚回家不久的儿媳发现家中有些乱,便找到路过的收荒者汪辉如将“废品”打包收走,其中就包含谢婆婆的“命根子”电饭煲。 

  谢婆婆回到家后,发现家中被整理得干干净净,自己的电饭煲也不见了踪影,一问媳妇儿得知被当成废品给卖了,顿时着了急,差点引发家庭矛盾。幸得汪辉如拾金不昧,和民警一起将这笔钱连夜如数送还。 

  11月10日,记者在龙泉驿公安分局见到了汪辉如,“打开电饭煲看到这么大笔钱时,我确实有点懵了,但我真的一点都没想过要据为己有。”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他对失主的住址有些模糊,担心找不到,同时怕对方误会是偷窃,便连夜把钱交给派出所。 

拾金不昧收荒匠汪辉如 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心存感恩 回报社会 

  汪辉如今年42岁,家住简阳贾家镇,10年前来龙泉以收废品为生,暂住鸥鹏大道一小区。在他的家中,妻子没有工作,大儿子二十来岁刚刚踏上社会,小儿子患有脑瘫,今年13岁却还在念小学二年级,需要奶奶长期陪读。汪辉如的生活可谓艰难。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一月下来挣的钱,除去一家人的开支,所剩无几。 

  拾到的四万元现金,对于这个家来说,或许可以购买一些向往已久的家电;或许可以带幼子去大医院治病;或许可以为妻子献上一份从来没有过的礼物。然而在接受采访时,他却表示,一点都没有动心! 

  四万元现金,非偷非盗,天知地知,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在刚刚拾到时,脑海中也许会有一丝犹豫,一丝纠结,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将钱款如数送还,但汪辉如为何会如此果断? 

  “政府给我娃娃办了低保、残疾证,逢年过节送米送油!左邻右舍也一直很照顾我们。”汪辉如的话很质朴,他对现在的困难生活并不悲观,对于别人的点滴帮助铭记在心。在收获别人爱心帮助的时候,他想得更多的是何时自己也能做一件好事,献一次爱心。这一次,他做到了,他的所做所为,帮助老太一家走出了家庭矛盾的困境,以及多年养老钱丢失的窘迫。(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