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刘家花园: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环境 大力培育志愿文化

发表时间:2016-05-30 14: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茶馆门口悬挂核心价值观灯笼及活动展板

茶馆客人在翻看核心价值观宣传册

  刘家花园茶楼位于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国家4A级风景区内。刘家花园负责人刘端元在成都市率先成立了以道德模范个人命名的“刘端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了一批花乡新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刘家花园被授牌为锦江区“志愿服务基地”。在“核心价值观进茶馆”试点工作中,刘家花园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以传统文化和花语融合展示的方式,融入茶馆环境,让人移步易景中均能从“梅、兰、竹、菊”等咏物诗画、道德模范公益广告中感受到文明、和谐、诚信等核心文化价值引导和志愿精神的源远。通过坚持开展“社区友邻学院”志愿服务、“双亮,身边党员站出来”等活动,大力培育志愿文化。社会组织走进“茶馆”,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居民参与渠道、传播主流价值思想,促进花乡新市民加快融入城市化进程,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和志愿文化的锦江建设提供了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

  主要做法

  (一)志愿文化发挥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刘端元依托花园茶楼,长期坚持帮扶社区居民,弘扬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刘端元组建成立“刘端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吸纳来自社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践行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关爱扶助社区孤、残、贫、病、弱家庭和个人,开展政策公益宣讲宣传,参与社区环境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并根据社会公益需求走出社区走进社会,扩展延伸服务。为友爱、互助的志愿意识在新社区的萌芽、植根和壮大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公益组织发挥协力作用。三圣花乡是成都市城乡统筹的一个亮点,在城镇化过程中,花乡村民身份转变为居民,农田变成了景区。如何帮助钱包鼓起来、环境好起来的花乡“新市民”在参与社区事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意识和水平逐步提升,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刘家花园茶楼引入公益组织,借力新思维、新知识、新方法,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影响社区新市民产生积极转变。开展“社区友邻学院”活动,社会组织为新市民制定周期性培训计划,着力开展社区事务管理、社区公共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理念和方法传授等课程。专业、及时的互助培训,增强了居民的共建意识,提升了居民的参与能力。

  (三)街道部门发挥促进作用。刘家花园茶楼根据所掌握的社区居民和游客的人群特点,向街道和区级部门开出需求清单,以确保活动吸引游客、贴近居民、扩大参与。区级部门和街道结合社区新市民结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提供精准服务。针对居民在文明素养方面的提升需求,开展了“道德榜样引领”“百姓故事会之好人就在身边”“行为礼仪讲座”等文明新风进茶馆活动;针对社区居民从前接触高雅文化机会少,开展了“历史文化讲座”“西洋器乐演奏欣赏”等传统文化进茶馆活动;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小纠纷,开展了“法治服务在身边”公共服务进茶馆等活动。丰富的内容,让参与花园茶楼活动成为了居民休闲、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

  初步成效

  (一)新市民文明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潜移默化地影响,价值观培育对居民的生活细节和生活质量产生的正面影响,逐渐显现。围坐麻将桌打牌的少了、看演出听讲座的多了;邻里不和的现象少了,维护公共秩序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参与社区环境管理的多了,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念通过茶馆得到有效传递。

  (二)新市民志愿理念不断增强。在志愿精神的感染下,在刘家花园刘端元志愿服务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社区居民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从传统的邻里互助发展为在社区管理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党建等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社区的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队伍明显壮大,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通过茶馆得到不断弘扬。

  (三)新市民参与意识逐步提高。市民论坛、社区议事会走进刘家花园茶楼,走到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场所,不同的声音在这里交流,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居民有了更多机会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小到路标路牌改建、水沟治理,大到社区公服资金管理,都由居民议事会民主决定。畅通了居民共建的话语表达,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民主法治的价值理念得到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