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税务局

发表时间:2020-04-22 21: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高新税务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理退税事宜

高新税务及时退税增强了区内出口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本次提高退税率,一年可以增加三百多万的退税,我们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近日,当得知出口退税率提高,四川敖莱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俊高兴地表示,提高退税率提升了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的信心。

  压缩办理时间 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四川敖莱特化工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内一家外贸型出口企业,近两年年均退税1000万元。企业出口商品为三聚氰胺(蜜胺),主要出口国家为泰国、巴西、印度、越南、埃及等亚洲和南美洲国家。根据企业2019年的申报数据测算,企业可以获得多退税款332万元,可多退税款占企业2019年实际已退税金额的30%。

  当高新税务就提高出口退税率和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向企业交流意见时,罗俊高兴的表示:“我们公司的出口产品较为单一,但国外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所以公司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出口退税的相关情况,一直以来高新区局在出口退税方面给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帮助。”罗俊还表示:“我公司收到退税款的时间越来越快,仅仅今年就已经办理退税三个批次共295万。作为二类出口企业,我公司原本是按照10个工作日的退税办理时限,但高新区税务局在这个基础上将二类企业的退税办理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注:高新区2019年全年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2.52个工作日),极大降低了资金周转压力。”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财税〔2020〕15号),自2020年3月20日起,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高新区税务局对全区2019年有退税申报的440家出口企业进行摸排:按照2019年的出口申报情况来测算,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惠及全区114家出口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获得退税共计约1022万元。

  多措并举 促进出口退税工作落实

  据了解,为增强出口企业“免疫力”,高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促进出口退税工作落实。

  首先,定点宣传,政策精准推送。依托出口退税税企QQ群和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推送退税率调整的具体信息,该局安排企业尽快升级出口退税率文库,绝大部分企业于3月19日升级完毕;充分利用出口退税大数据,结合企业上年申报情况,进行细致的测算,并逐一提示此次出口退税率提升较多企业,实现精准定向推送。

  其次,统筹协调,业务顺畅办理。高新区税务局制定了《出口退税进度全流程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出口退税进度的统计制度、提醒制度、工作联系制度,确保退税办理时限符合要求。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和金三系统退税账号不一致时,第一时间与出口退税综合管理人员联系,并向退税企业进行账号核实,避免因企业退税账号不准确造成退税款无法到帐被金库退回的情况;同时,及时掌握金库办理动态,金库发生退票时,立即将退票信息和原因进行反馈,退税管理人员及时处理退票数据。

  再次,提升服务,简化办理流程。立足出口退税工作实际,结合近年来不断丰富的电子信息共享和无纸化管理经验,允许非无纸化企业先通过电子邮箱传递电子数据,高新区税务局局拷贝读取后审核无误即可退税,允许企业于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纸质资料。同时,建立一对一问题解决机制,指定专人监控退税进度办理情况,充分利用出口审核系统对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的监控功能,对即将超期的出口退税业务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督促,杜绝超期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