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激活“产业蒲公英”小细胞 释放职工志愿服务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4-01-24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产业集团党委和工会着力强化职工以及党员骨干作用,形成“产业蒲公英”首个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强化管理,初步形成党员先锋引领、职工群众人人参与、全员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新局面,让朵朵“产业蒲公英”为蓉城基层治理增添活力,绘制幸福城市温暖底色。

  红色电影进工地,文化大餐送上门

  在成都东部新区天府空港综保区,“红港小站”已为上千名工人提供休憩、阅读、翻热、充电等服务,为百余名老人、残疾人、一线工人、附近居民举办多场爱心志愿活动。集团下属空港产城通过分期播放主旋律电影,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性教育延伸到项目一线,既丰富了建设者们的文化生活,又能让他们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我们常年待在工地上,平时都忙着项目建设,一直没有机会和工友们去电影院看电影。空港产城志愿者们把红色电影送到门口,让大家既能与工友们联络感情,又能学习党史丰富业余生活,这种活动形式很接地气。”一位工友说道。

  送保暖“三件套”,暖身之余更暖心

  在广西钦州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一场暖心服务正徐徐展开。当日下班后,集团下属川桂国际志愿者来到园区出口,手提慰问物资在路边等候即将回家的环卫工人们。看到环卫工人们出现,志愿者们赶紧向前,为她们送上御寒“三件套”——保温饭盒、便携水壶、口罩暖心包,并说道:“各位师傅,最近天气寒冷,咱们公司买了些防寒物品,你们辛苦了!”“这两天突然降温,风真是大,平常也不舍得买这些,你们送得太及时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一位环卫工人感谢地说。随后,志愿者指向位于旁处招商中心的“产业公益爱心小站”,欢迎大家工作间隙去歇脚。“之前去过几次啦,感谢你们的爱心小站,不仅提供地方给我们避雨休息,还提供了充电器、医药箱、工具箱和书籍报刊供我们使用,真的特别温暖。”

  温馨的“服务港湾”,身边的“学习之家”

  在空港新城智造基地(二期),集团下属产兴建设针对户外劳动者普遍面临的高温寒冷、防暑解乏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红兴驿站”中打造了“可学习、可歇脚、可饮水、可用药、可取暖、可纳凉”的“温暖之家”,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歇脚难等实际困难,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构筑一个温馨的小小港湾。在近1年的实际运营中,产兴建设志愿者以改善一线劳动者的民生需求为出发点,认真聆听群众声音,在“红兴驿站”设立了“红兴”意见箱,针对性做好走访调研,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不仅将“红兴驿站”打造成知识宣传的阵地,还增设“红兴屋”,引导项目一线劳动者“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驿站设施非常齐全,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书籍及学习资料,前段时间我在备考建造师,下班后我就经常来这里学习,非常感谢有这样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帮助我一次性通过了4门考试。”项目工人李先生满心欢喜地说。

  激活“产业蒲公英”小细胞 释放产业志愿服务大能量。自“产业蒲公英”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以来,广大志愿者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把“三问三亮五带头”干到实处,组建了“理响产业队”“数智创服队”“普惠金融队”等一批特色工作队伍,建设了“红心港湾”“红兴驿站”“红港小站”等一批爱心点位,主动完成“双报到”1000余人,年平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160次,参加志愿服务超4000人次,以实际行动丰富“产业先锋”的品牌底色。(供稿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