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名师一堂课趣讲文明交通出行

发表时间:2016-05-03 0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不论你是学生、老师、家长,交通都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让孩子谨记出行要点,怎么给孩子做好文明出行的表率?做游戏识标识、听散打评书学规则、模拟场景体验文明出行……5月,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大幕开启!首次以文明交通为主题,邀请知名主持人、“零违章”司机、警察、医生、消防员、律师等作为文明交通行的名师授课;首次把上课学校扩展为中小学,5月的名师课将至少走进15所中小学,名师们带孩子们一起学习文明出行。

  今日,5月第一周的名师一堂课拉开序幕,“金话筒”主持、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孙静亮相首个名师课堂。紧随其后,中国好人、成都市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耿琦,中国好人、公交集团运兴公司208车队安全队长赖小刚也将走进学校给孩子们讲解文明交通。

  【名师】

  孙静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

  用互动游戏  教孩子交通标识

  作为知名的交通广播主持人,孙静除了每天和观众讲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也经常会到学校和孩子们交流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对于此次与“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的小朋友们见面,孙静很是开心,也很有信心从主持人的角色转换为老师,上好这堂文明交通课。“很高兴加入名师队伍,和孩子一起携手带动更多人文明出行。”

  “我将以‘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跟孩子们交流一下交通出行的问题。”孙静说,课堂上,她会自带交通标识牌,用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认识标识标志。

  除此之外,孙静还特别设置了模拟场景,让孩子们上台体验身处各种交通环境中,作为小学生的他们,应该注意些什么,遇事该如何处理。“当然,也可以邀请家长一起来体验。”

  耿琦

  中国好人,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

  3个小故事先暖场  “散打评书”讲主题

  “开课前,我会先跟孩子们讲三个小故事暖场,第三个故事直接引入文明交通的主题。”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耿琦,经常走进小学、中学、大学进行普法宣传演讲。对于此次名师课,耿琦已经想好了要从暖场进入到主题,再到模拟场景。

  耿琦说,平时他大多是普法宣传,专门针对交通的还很少,他将好好准备一些案例。他已和学校沟通好,在现场划出人行横道,模拟孩子们上学放学过马路的场景,邀请孩子们进行现场体验。“过马路,只需要看信号灯就行吗?”耿琦将现场通过模拟环境向孩子们解答,还需注意道路两侧右转弯车辆等。

  耿琦说,整堂课,他会保持一贯的风格来讲,用诙谐又生动的“散打评书”方式给孩子们讲文明交通的重要性。

  赖小刚

  中国好人、成都道德模范、公交集团运兴公司208车队安全队长、 零违章”司机

  开了13年公交  文明交通案例不少

  赖小刚曾是78路公交司机,因在车上为乘客免费提供爱心雨伞,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雨伞哥”。赖小刚用他的真诚和朴实换来乘客的肯定,荣获中国好人、成都道德模范的称号。

  开了13年的公交车,赖小刚一直无违法无事故。现在是车队安全队长,平时在单位都是给公交司机培训安全驾车知识,对于此次名师课给小学生上课,赖小刚说,“第一次给娃娃上课,很期待和他们见面。”

  这堂名师课,赖小刚准备从13年开公交车中遇到的案例,跟孩子们讲讲上学放学路上,小学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的事项。“通过一些事例,让孩子们争做文明小安全员、小监督员。”赖小刚说,孩子们上了课,也要把安全知识带回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文明交通行。

  【学校】

  龙祥路小学

  课后学生会写心得

  “这堂名师课我们安排了四、五、六年级共240名学生听课。”龙祥路小学副校长杨蕊说,为了能让更多人听课,学校特意将课堂地点设置在阶梯教室,选择四到六年级共16个班级中的每个班的15名学生代表,同时还邀请全校28个班级的校级家委会代表参与。

  “家长代表现场会通过图片、视频及文字的方式,在家长群中实时播报名师课堂。”杨蕊说,名师课结束后,这堂课还会继续在学校分享,由每个班的学生代表写学习心得,在文化墙展示。“有独特优秀感受的将推选为班级讲解员,和全班进行课堂分享。”

  成华实验小学

  一直期望名师课

  成华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薇,一年前就从成都晚报上看到关于“名师一堂课”的公益活动,“活动很丰富,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直期望这堂课能走进我们学校。”

  刘薇说,名师课安排在学校阶梯教室,可容纳180人,“在教室前加些桌子,4个班200名学生就可以听到这堂文明交通课。”她表示,今日早会上,会告诉大家关于“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的公益活动,想请教名师问题的可以提前准备。

  金琴路小学

  全校师生都来听

  金琴路小学从2013年至今,持续三年开展“成长路上,与法同行”活动。“交通类课堂很少涉及,其实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金琴路小学德育主任王小漪表示,为了大家都能听到这堂文明交通课,将课堂安排在操场,让全校780名学生参与,还有48名教师及54名家长代表参与。

  除了课前在每个班播放成都晚报制作的“文明出行”视频,王小漪还提前制作名师课的宣传画和横幅,进行780人大课堂的打造。(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