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五课:讲授文明出行知识

发表时间:2016-05-11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日下午2点多,正是阳光最烈的时候。第一节下课铃声刚响,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六年级的李尚骏就飞奔出班级,第一个跑进阶梯教室,抢到第一排的好位置。原来,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成华区司法局协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五堂课当天在该校举行。“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成都市“我最喜爱的普法员”高亮,拿出自己讲解法律11年的看家本领,向150余名孩子讲述交通故事,讲授文明出行知识。

  这位名师“法”不离口

  绘声绘色演绎案例

  “大家都知道‘法’字怎么写吧?”看孩子们纷纷点头,高亮严肃地说:“‘法’字由‘水’和‘去’组成,意思就是法律的执行,绝不容许掺水。”

  高亮是成都市双流区法制宣讲团办公室主任,也是一名普法志愿者。2005年至今,他总共开展法制讲座900余次,普法足迹遍布成都市21个区(市)县的社区、乡村和工厂,惠及人数超过40万。11年的漫漫普法路,让他的话里离不开一个“法”字。

  强调完法律的分量,高亮的讲解开始更加贴近孩子,“平时也有给中小学生讲法律,但专门讲交通出行还是头一遭。”高亮为此做了许多准备,收集了近年发生在成都及周边孩子身上的一些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并以自己的方式编排讲述。“2013年,一个小女孩坐爸爸的车,想看风景,就把头伸出天窗外,不想一下子,天窗关回来了!”他正讲着,突然扼住自己的脖子,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就这么夹住了。”正在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吃了一惊,不禁摸着自己的脖子嘀咕,“我以前也把头伸出去过,太恐怖了,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讲自行车乱搭人,他扮出摔倒的窘迫样,惹来哄堂大笑;讲头伸在窗外,他模拟出风筝线刮伤脖子的咔嚓声,引发一片惊呼……借助一个个真实案例,高亮教导孩子们不要图方便乘坐黑三轮,16岁以下不要骑电马儿……他还建议未成年人由于自我保护能力不强,最好不要选择互联网约车单独出行。

  “文明、法律谁更‘大’”

  名师提问引发孩子们热议

  40分钟的课程,在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更积极举手答问。“大家说说,文明和法律是啥关系,谁比谁‘大’?”高亮抛出的这个问题引发全场热议。

  “法律是约束人们文明行为的工具,可行为太多了,法律能管完?所以我认为文明包含着法律。”六年级2班的王昱嘉抢先举手作答,一字一句像个小大人。同班同学田俊杰不同意,举手反驳,“我认为法律最大!法律最神圣,所以肯定包含着文明。”

  高亮赞许他们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让学校的小志愿者给两名孩子送上名师课小礼物。随后他解释,“第一个孩子说得更准确。法律是一种社会规范,但它只是文明、道德的最低要求。”作为交通参与者,遵守道路交通法只是做到了最基本的文明出行,还有很多行为或许并不违法,但依然不文明。所以,要给老人孕妇让座、不要围观路上的争执事故、不要边走路边玩手机……听着老师讲这些文明交通点滴,孩子们不住点头。

  “政治课上老师也给我们讲过法律知识,可没有今天的课有趣!”课后,李尚骏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也想做一名普法宣传员,为同学们普及法律常识。

  名师说

  高亮表示,因为加入了真实的视频和生动的事例,这堂课孩子们参与积极,热情高涨,比单纯的法制讲座效果更好。“名师一堂课”这样的课堂对中小学生非常重要,希望借此告诉孩子们如何选择安全有保障的出行方式,怎样做一个文明交通参与者。

  老师说

  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钟静认为,“名师一堂课”请到的名师,是学校资源所缺乏的,希望有更多名师课进入校园。日常生活中,一些孩子不知不觉就违反了交通规则,名师课用鲜活的事例,形象生动地教育孩子,效果比专门讲法律法规好很多。

  学生说

  六年级2班龚琪喻:今天了解到很多不文明出行带来的意外,我以后出门就算有急事也不会坐载客电马儿,也会劝妈妈不要再坐。

  六年级3班董欣玥:今天在课上了解到很多交通法规,还从老师讲的事例中学到安全出行的诀窍。

  六年级3班范诚熙:这堂名师课让我知道了文明出行不单单是遵守交通规则那么简单。(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