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十四课:说交通安全

发表时间:2016-05-26 10: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日上午8点10分,成都高新滨河学校五年级二班的杜家兴和班里另外两名男生,利用朝会课的20多分钟,在学校学术交流厅里的地板上用28个拆开的废旧档案袋,拼出了斑马线,他们正在为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十四堂课布景。此堂课的名师,中国好人、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耿琦为五年级共256名学生,讲方言故事,说交通安全,杜家兴和同学准备的这条特别的“斑马线”更是在情景模拟环节中扮演重要“角色”,多次“出场”。

  闯红灯 很有可能被车撞

  “小朋友你们好吗?”“好!”“耿叔叔有点不好!”刚一开课,耿叔叔就不按套路出牌,小朋友们有些懵。原来,最近耿琦的慢性咽炎犯了,前一天还去做了雾化,说话有些“恼火”的他为了保证接下来的课堂秩序,就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小朋友“打预防针”,提醒他们认真听课,保持安静。

  虽然嗓子不舒服,但耿叔叔上起课来依旧中气十足,开场三首方言故事诗,他用方言模仿家长、娃娃、老师三方语气“无缝切换”,再配合娃娃调皮、爸爸叉腰等相应的动作,场景活灵活现。第三个小故事“闯世界”,讲的是12岁的“小春”骑上自行车“闯世界”的故事。“骑又骑的撇(pie,方言),哪里都敢去,骑车上大街,好像箭在射,前面亮红灯,他照样使劲蹬”,小朋友听得正津津有味,哈哈大笑时,耿琦话锋一转:“哐当一声响,他把汽车撞,鲜血直流淌……”闯红灯的后果,瞬间让小朋友“震住”,太可怕啦!

  耿琦专门准备了10道判断题和10道选择题,交通安全知识就融入了每一次的问答中。“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公路上,小明从公共汽车上下车要横穿马路,他该怎么办?”耿琦抛出了问题,五年级三班的庞懋鑫上台扮演“小明”后回答道,“不能从车前面或者后面通过,我应该等公交车开走后,看看没有车了再通过。”庞懋鑫的回答得到了耿琦的认可,“对!小朋友们要记住,宁停三分,不争一秒。”

  过马路 看清楚再行动

  “斑马线”在情景模拟中派上了用场。五年级一班班主任谭迎花上台扮演接女儿放学的“妈妈”,五年级四班的刘艺欣扮演准备过街找妈妈的“女儿”。耿琦扮演成一辆大货车,“我正从马路上通过,现在妈妈怎么对女儿说?”“机智”的谭老师活学活用,将刚刚耿琦讲的过马路“口诀”就用上了,“小欣,先别过来,一停,二看,三通过。”“女儿”刘艺欣在“妈妈”提醒下,安全通过“斑马线”。

  但随后在“斑马线”上,又一场危险即将发生。绿灯时,一名女生扮演的行人正在过马路,五辆“汽车”在等红灯,这时,“大货车”耿琦“开到”路口并未减速,即将右转,“会有什么危险发生?”五年级三班的杜智豪第一个举手,“停着的车会挡住司机和行人的视线,行人就很有可能被撞。”耿琦没想到这个小男孩一下就言明了“关键”。其实,9岁时杜智豪曾亲眼目睹一名6岁左右的小孩因此被撞伤,相同的场景再次出现在眼前,立刻唤醒了他的记忆,“就算前面是绿灯,也可能有危险。过马路不能慌,要多看下,我过马路一直都很小心。”

  11点20分,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在与小朋友们一起合影后,耿琦很快被一群小朋友围住“求签名”。他轻咳几声后,一个一个细心询问小朋友名字,在他们的本子上写下寄语。12点,耿琦在最后一名小朋友的本子上写下“唐新越,健康快乐成长”后才离开。

  名师说

  “根据相关统计,每年全国有超过1.8万名14岁以下孩子因车祸丧生,让人痛心!”耿琦表示,孩子们每天上学,一路上总会涉及乘车、过马路、走斑马线等交通行为,所以为孩子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非常重要。他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所以,他希望把自己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亲身体验,通过故事、游戏互动的方式,“活生生”地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植根他们的心灵并永远记住。将来,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护身符。

  老师说

  在学校德育处老师周峻看来,耿警官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的教学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到小故事中,通过游戏、问答让孩子们参与到课程中,让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对老师讲的交通安全知识印象更加深刻。

  “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养成文明交通出行的习惯,能让孩子们终身受益。”学校德育处负责人鄢长江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走进学校,让孩子们有更多与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学生说

  “这是我听过最有趣、最好玩的一堂课!”五年级1班的彭羽欣说,课堂上耿老师边讲故事边表演,“生动得很!”

  五年级4班的杨妞妞告诉记者,她对老师幽默的讲课方式“喜欢得很”,而且也让她印象深刻,课堂上老师讲到的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能踩滑轮上街,不能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等交通安全知识,她都牢记于心。(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