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五一”假期成都景区见闻:文明旅游渐成出行“标配”

发表时间:2016-05-03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四川是全国旅游资源大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四川各大景区再次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近两千万人次。近几日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热门景区,发现旅游环境总体健康有序,文明旅游已逐渐成为游人出行“标配”。

  “请问这里面哪些草坪允许铺垫子坐?我们想找个地方休息会儿吃点东西。”在成都白鹭湾湿地公园内,这是小卖铺老板林兴明每天回答最多的问题之一。每到这时,林兴明总会拿出地图耐心解答,“这里、这里还有这里,都是可以的哈。”

  成都白鹭湾湿地公园位于成都市郊,占地5000亩,是成都目前最大的湿地公园,从2012年底开园以来逐渐成为市民周末、假期休息的好去处。“我们这里面很大,骑车转完要三个小时,如果步行的话要将近一整天,所以游客一般都会备上至少一顿饭的干粮。”林兴明介绍。

  让老林感到欣慰的是,游客从当初见到草坪就踩、就坐,离开时还留下满地的垃圾,到如今拿着早就准备好的野炊垫,四处问哪里才是规定的区域,“游客文明素养变化真的很大!”老林感慨到。“而且他们现在在规定区域休息完后,基本都会把垃圾带走,到处都整整齐齐的。”一位保洁大婶笑着对记者说。

  当记者来到成都市中心著名景点宽窄巷子的时候,正值下午两点,是客流的高峰时段。两条巷子内人头攒动,人们贴面而行,挂在树上的一个个高音喇叭不停地播放着温馨提示,一切倒也显得井然有序。据了解,在节假日期间,宽窄巷子每日的游客人数都会突破10万以上,是平常的一倍还多。

  “108亩的地盘上每天要‘堆’上十几万人,游客文明出行很重要。”景区安全管理部经理彭章太说,“2008年宽窄巷子开街,当年国庆节游客来这里真是走一路扔一路垃圾,我们保洁跟在后面都收拾不过来。”彭章太说,就在几年前,游客带小孩儿随地小便的、把鱼池当垃圾桶的、在竹子上刻“到此一游”的在景区随处可见。

  每天都在巷子内巡逻的秩序维护队队长蒲景光是亲历变化的见证者,莆景光说,在景区每个月都会出现两三次游客晕倒的情况,“现在每次出现这种情况,周围素不相识的游客都会第一时间出手帮忙,有些游客还会跟我们一道把病人送到医院,特别热心。”

  记者走在有些拥挤却十分整洁的巷子里,游人们低声交流着,在别有特色的建筑前排着队依次合影留念,礼貌而又谦让。一个小朋友在妈妈的鼓励下,捡起地上的一小团纸屑扔进对面的垃圾桶……

  “就拿扔垃圾来说,大家看到地方都干净,就不好意思乱丢。其实‘文明’就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个环境。”蒲队长说。(新华社)

   

    成都市出台文明旅游方案 每季度开展一主题活动

  成都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2016年成都市文明旅游工作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每季度以一个主题开展活动,通过全年不间断的活动选出“文明游客”和“文明旅游公益大使”,为文明代言。今年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还将首次走进高校,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文明旅游。

   《方案》提出,今年的文明旅游工作将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邀请公众形象好的明星、企业代表拍摄“我为文明旅游代言”公益宣传短片,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传播。同时,以成都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牵头,带动全市21个区(市)县旅游志愿者分队,开展“《美丽公约》文明旅游公益行动”。详情

    成都启动“诚信旅游·满意成都”春季宣传月

   成都市旅游局将于4月22日至5月21日组织开展2016“诚信旅游·满意成都”旅游行政执法和法治维权宣传(春季网络宣传月)活动。活动将通过宣讲《旅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投诉案例分析,进一步强化游客对旅游法律知识的了解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倡导广大旅游者理性消费、杜绝不文明行为,让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同时,引导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涉旅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让旅游者真切感受“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的独特魅力。详情